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冷膀胱炎案例激增!別因懶上廁所不喝水

  • 健康2.0
  • 2018/01/17 13:15
  • 字體放大
  • 天冷膀胱炎案例激增!別因懶上廁所不喝水

    天冷膀胱炎案例激增!別因懶上廁所不喝水

     

    天氣冷,女性朋友不要怕跑廁所而不敢喝水,導致膀胱炎發作。醫師發現門診中抱怨頻尿、夜尿、血尿、下腹痛等患者增多;如果膀胱炎一年內反覆發生超過3次上以,就得進一步找原因,才能根治問題。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膀胱、尿道發炎是女性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一方面由於女性生理結構上尿道較短,與肛門接近,另一方面是生活環境限制,使女性易憋尿、便秘,而較易發生膀胱感染。

     

    女性尿道約僅3公分長,使得陰道內以及外陰部的細菌很容易入侵到膀胱內,細菌只要入侵到膀胱,便可在極短時間內大量繁殖,這些細菌還會代謝,產生內毒素使膀胱不自主收縮,進而造成膀胱炎的種種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量又不多、尿解不乾淨、下腹痛、解尿疼,甚至嚴重時可能發燒。

     

    預防膀胱炎很簡單,只要多喝水

    多喝水是預防膀胱炎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即使吃藥治療時也一樣!這道理就像是洗手時,如果只抹肥皂而不用水沖洗,是無法達到清潔目的,所以不只是生病要喝水,平常也得要多喝水。一般建議白天每小時喝100到150C.C,晚上8點過後或是睡前2小時就不再喝水,以免影響睡眠。

     

    殷約翰指出,一般膀胱炎使用抗生素治療就能治癒,當使用抗生素治療時,務必遵從醫囑用藥,不能自行停藥,以免引發抗藥性。如果當一年發生3次以上的膀胱炎,即為「復發性膀胱炎」,需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才能根本治療。

     

    最近有一名婦人因復發性膀胱感染,2 年來四處就醫仍未痊癒。殷約翰以靜脈腎盂攝影(IVP)及膀胱鏡檢查,發現起因竟是婦人在多年曾做過膀胱手術的縫線,造成膀胱結石及膀胱憩室,使得膀胱炎反覆發生。將異物及結石移除後,燒灼治療憩室,才治癒了婦人困擾多時的膀胱炎。

     

    殷約翰指出,除泌尿系統中有異物或結石外,常見引起復發性膀胱炎的原因還有:幼童常見的泌尿系統結構異常,長期生活習慣不良,例如經常憋尿、便秘、泡三溫暖、性行為等,以及慢性病、腎功能異常等抵抗力不佳的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憋尿壞習慣 害你走上洗腎不歸路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還我水嫩雙唇!確實做6件事,再也不怕乾裂脫皮

    睡覺流口水,真的有病嗎?

    拿杯水,手臂就斷成三截…

    天冷膀胱炎案例激增!別因懶上廁所不喝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冷膀胱炎案例激增!別因懶上廁所不喝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