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腸息肉不切除,10年後會變成癌症?

  • 健康2.0
  • 2018/02/08 11:30
  • 字體放大
  • 大腸息肉不切除,10年後會變成癌症?

    大腸癌有85%是由大腸息肉衍生而成。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昌杰指出,大腸息肉的型態有很多種,其中以腺瘤息肉的危險性最高,日後最可能癌化成為大腸癌。

     

    根據統計,腺瘤息肉產生癌化的機會為5%至10%;有家族大腸息肉症的人,腸道中可能產生數百甚至數千個以上的腺瘤息肉,發生癌變的可能性高達100%,而且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會遺傳給子女。

     

    大腸息肉不切除,10年後會變成癌症?

    示意圖/TVBS

     

    避免癌變! 息肉能切就切

    先進的大腸鏡在檢查當下,即可判定息肉是否有癌化可能或已有癌化,並當場進行根治性的內視鏡切除,切除後加以內視鏡縫合,當天即可返家休息,不必住院。

     

    國外研究顯示,腸道內發現息肉時,如果不處理,10至15年可能變成大腸癌,因此醫師建議最好切除。

     

    「雖然有些息肉目前判斷是良性的,但也無法預測未來是否會癌化。」吳昌杰直言,與其擔心受怕,又不能隨時觀察它的變化,能在大腸鏡檢查中切除就切除。但如果懷疑是癌症或是浸潤較深有癌病變的組織時,便須開刀取出,無法在大腸鏡檢查中處理。

     

    發現多顆息肉 優先切除大顆的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劉建國提到,大腸壁很薄,大腸鏡檢查時造成穿孔的機率為千分之1;每切除1顆息肉,腸破損的機率是千分之3,如果同時切除10顆,就有3%的破損風險。所以當息肉顆數太多,醫師會以最大顆的為優先,因為息肉大於1公分以上就有癌化的可能性。

     

    根據研究,息肉愈大,罹患惡性大腸癌的機會也愈大;超過3公分的息肉,成為大腸癌的機會為21%至33%。

     

    由於大腸息肉種類多,且依息肉大小、組織型態等,會有不同的處理原則。吳昌杰認為,患者應該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期做追蹤。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過年了,別忘了幫腸胃大掃除!
    做好這項篩檢,就可降低死亡風險44%
    如廁出血、發現息肉是罹癌警訊?關於大腸癌的5個大哉問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好家在有做這四大篩檢,癌症不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大腸息肉不切除,10年後會變成癌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