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 健康2.0
  • 2018/02/08 15:45
  • 字體放大
  •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隨年紀增長,如何增強記憶力,是許多銀髮族都感興趣的話題。許多老年人靠打麻將活絡腦部、聚會交友,事實上,近年來正夯的桌上遊戲,也相當適合高齡者當作邏輯推理、記憶訓練,讓腦子保持靈光不退化。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示意圖/TVBS

     

    遊戲當訓練 強化大腦前額葉
    台灣大學及輔仁大學心理系先前進行了一項社區老年人記憶增強對照研究。透過不同的遊戲,讓長者充分投入訓練,一同動腦闖關,眼、耳、手、腳全都動到,腦子也更靈光。

     

    人腦就像是一台電腦,儲存著非常多的訊息,隨著年紀增長處理的東西太多,難免效率變差、忘東忘西。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黃揚名表示,該研究主要透過訓練來強化前額葉,這些訓練涉及規畫和思考的任務。

     

    防老人健忘 每周玩1小時有效
    老人家想要預防健忘、失智,黃揚名指出,首先要知道自己哪些能力需要增加,並挑選喜歡的活動,才能持續訓練下去,而且要循序漸進地增加訓練的難度、持續有挑戰性,讓自己一直想參與,並能夠提升成就感。研究顯示,1周1次,長達1小時的規律訓練,確實是有幫助。

     

    如果打麻將都只是沒有企圖的湊牌,隨機看輸贏,健腦的效果有限;而玩遊戲一定要有點競爭性,需要制定策略。桌遊中的盤算、猜牌,正相當於訊息統整、規畫等訓練。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疊疊樂入門 難度愈高愈活腦
    在台北市萬華區新和里里辦公室進行的桌遊試驗組,每次活動總會看到長者們興致勃勃地研究著怎麼贏得遊戲,像在玩「疊疊樂」「大富翁」等遊戲時,驚呼聲此起彼落,74歲的鄭阿姨說,小孩都很忙,自己要學會安排生活,來里辦公室和大家一塊玩桌遊,真的很開心。

     

    黃揚名也提到,想要玩桌遊健腦,老年初玩者可從疊疊樂等簡單的入門,它能訓練平衡力、反應速度,比較不是細緻的認知行為訓練;有興趣後可以再嘗試更難的。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