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疝氣拖10年,睪丸少一顆!醫師5招防疝氣發作

2018/03/09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博愛疝氣專科醫院院長曾振橿曾收治一名50多歲中年男子,10年前早已罹患疝氣,但因工作忙碌且沒有疼痛感,而未接受手術,直到腸子掉入陰囊,陰囊腫大如小玉西瓜般,壓迫陰莖造成漏尿,才趕緊就醫;檢查竟發現,大小腸及右睪丸嚴重沾黏,若強制分離恐造成大出血,只好將大小腸及睪丸推回腹腔,並進行疝氣修補手術,雖然生殖能力不受影響,但往後必須面對少了一顆睪丸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曾振橿分析,男性先天生理結構多了睪丸,造成疝氣發生率高出許多。因男嬰在胚胎發育時期,睪丸漸漸從腹腔下降至陰囊,當此管道關閉不全,包括腹水、小腸、大腸、盲腸、網膜等腹腔內容物,都可能掉到腹股溝或陰囊中,就會形成疝氣,也就是俗稱的「脫腸」「墜腸」。

 

事實上,只要是任何身體器官,由正常位置移動至不正常的位置,甚至發生卡住或是無法復位的情形,就統稱為疝氣。曾振橿表示,疝氣大部分發生在腹部,最常見是腹股溝疝氣,占了90%以上;好發於女性的股疝氣,占5%;新生兒常見肚臍突出的臍疝氣,約占3%;外科手術造成的切口性疝氣,約2%;罕見的橫膈膜疝氣,不到1%。

 

台灣疝氣醫學會理事長陳國鋅強調,一旦發現疝氣,如果身體狀況適合,就要考慮接受手術。根據文獻統計,即使暫時沒有出現症狀,半數以上的病患最終仍須手術治療;若是出現疼痛、腸卡住等緊急狀況,則必須立即手術,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醫師提點!防疝氣5生活法

曾振橿認為,有疝氣體質的人,只要有慢性咳嗽、便祕問題,腹部用力就可能發生疝氣,醫學上並沒有真正可以預防疝氣發生的方法,只能藉由調整生活方式,盡可能避免引發疝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戒菸:尼古丁等物質會誘發慢性咳嗽,長期用力咳嗽容易引發疝氣,甚至造成疝氣復發。

2.維持體重:過重會增加腹部壓力,適當控制體重有助預防疝氣的發生。

3.預防便祕:長期便祕也會增加腹部壓力,日常飲食應均衡攝取人體所需營養素,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多喝水。

4.避免抬舉重物:盡量避免抬舉重物,並減少腹部施力動作,例如重量訓練。

5.攝護腺疾病治療:男性若有攝護腺肥大疾病,排尿相對需要用力,也容易誘發疝氣。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胸悶忍一下就好?相差30分鐘生死兩樣情
流鼻血別再「往後仰」!除了按壓止血,別忘了做這件事
拒當「蒟蒻男」…硬度夠不夠,一張圖告訴你!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