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 健康2.0
  • 2018/03/22 14:36
  • 字體放大
  •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眩暈發作時會突然間天旋地轉,讓人很難站得住,如果這時身邊有什麼障礙物,就容易發生跌倒碰撞的意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信德說,其實眩暈的發生原因有很多,包括病毒感染、耳石脫落、姿勢性低血壓、前庭性神經炎、中樞性神經病變、梅尼爾氏症等;當眩暈發作時,要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示意圖/TVBS

     

    梅尼爾氏症 「內耳青光眼症」

    為什麼這些狀況會引起眩暈?必須從耳朵的構造說起。人體的耳朵分成內耳與外耳,外耳就是所謂耳朵外觀;內耳構造是以蝸牛體與3個半規管組成,組織內都有淋巴液互通。

     

    蝸牛體主管聽覺,當接收到外界聲音訊號後,會傳送到淋巴液與聽覺毛細胞,最後轉成電波傳達到腦部,就會產生聽覺。半規管則主管人體的平衡,一旦運作不正常,人體的平衡感就會受損。

     

    舉例來說,如果內耳中的淋巴液過度分泌或無法順利排出,形成積水,只要頭部輕微擺動,淋巴液會在內耳組織間跑來跑去,若影響到主管平衡的半規管,就會出現眩暈狀況,這種狀況就是梅尼爾氏症。這是一種內耳淋巴水腫的疾病,會在內耳造成積水,由於病理狀況與造成青光眼的原因相似,因此又被稱為「內耳的青光眼」。

     

    低鹽飲食 解除內耳積水壓力

    由於眩暈症原因複雜,在治療上也需特別耐心。許信德醫師說,目前第一線的治療,主要是以促進血液循環、利尿劑,盡速排除積在內耳的水分,再視狀況輔以神經滋養藥物,讓聽覺神經恢復正常;這些最好是發病1周內進行,拖太久可能會影響聽力。

     

    對於眩暈症患者,一般建議低鹽飲食,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尹丹桂解釋,主要是希望降低鹽分的吸收,盡快解除內耳積水的壓力。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多數病患可以得到一定的控制,「最重要的還是要靠病患本身改善生活作息,不可以讓身體有過度的負擔,否則眩暈很容易復發。」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化療很難受!療程中,中西藥可以一起吃嗎?
    上班族視覺殺手!報表看不清楚,別以為近視加深
    「免開腦」微創手術發展佳!8成腦部病症適用
    愛用「不求人」搔背,為何卻越抓越癢?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