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愛擠眉弄眼、學動物怪叫?別急著罵小孩,可能與妥瑞症有關!

  • 健康2.0
  • 2018/04/12 17:11
  • 字體放大
  • 老愛擠眉弄眼、學動物怪叫?別急著罵小孩,可能與妥瑞症有關!

    老愛擠眉弄眼、學動物怪叫?別急著罵小孩,可能與妥瑞症有關!

    示意圖/TVBS

     

    就讀國小四年級的阿志,最近過得很不快樂!因為他總是忍不住擠眉弄眼、隨時都想清喉嚨,同學笑他是怪咖,媽媽罵他不認真聽人講話,甚至還以為他感冒或過敏,看醫師吃藥也沒用,幸好鄰居的阿姨提醒,才在小兒神經科確診是妥瑞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許家睿表示,妥瑞症是學齡兒童很常見的疾病,盛行率為1至3%,平均每4到5個班級就有一名妥瑞症小朋友。大部分患童會在五、六歲發病,青春期最為嚴重,青春期後大部分症狀會消失或改善。

     

    妥瑞症的症狀分為動作型及聲音型。動作型常見有眨眼、吸鼻子、撇嘴角、肩膀或四肢抽動等;而聲音型則可能是清喉嚨、發出怪聲或學動物叫聲等。這些症狀在小朋友緊張、亢奮或體力較差時都可能會更明顯。

     

    許家睿說,妥瑞症目前沒有根除性的療法,但是有很多藥物及行為治療可以做到症狀控制,然而對於妥瑞症的小朋友來說,如果這些症狀不會影響他們的生理、心理或社交功能的話,就不需要積極地藥物治療。這時反而應該要教育家長不要過於注意或擔心小朋友症狀,並請學校老師適度輔導孩子在學校與同學適應情況。

     

    由於妥瑞症的患童有較高比例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焦慮或憂鬱症等其他精神科疾病,所以在評估妥瑞症的兒童時,應該要把其他合併存在的精神科疾病一起考慮進去,並釐清到底是哪個部分對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影響最大,再決定是否需要針對此種狀況使用藥物或其他療法幫助小朋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空有高個兒基因,鈣不足可差距15公分

    CPR沒有白學!「倒頭寫」葛建浤救了兒子免當植物人

    媽媽在說,兒子到底有沒有在聽?    
    孕媽咪適量吃魚油 避免小兒氣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愛擠眉弄眼、學動物怪叫?別急著罵小孩,可能與妥瑞症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