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 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2018/04/25 12: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失智症的情況百百種,多年前就曾聽朋友說起她的高齡阿嬤,總是對著電視裡的新聞人物說話,還「邀請」他來家裡,但阿嬤等不到人,半夜全家人都睡著了,還爬起來開門,準備去巷子口迎接他,當時聽完只覺得阿嬤好有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在有一名83歲中度失智的李阿嬤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但她幸運多了,經由中醫針灸、中藥調理3個月後,阿嬤現在對發生的事情都能記得,時空錯亂情況大幅改善,臉上的笑容也變多了。

 

阿嬤的兒子說,她經常在晚上不睡覺、自言自語,甚至常半夜偷跑出門、打電話找已往生的家人聊天,長期下來因為吃不好、睡不飽的情況而營養不良,情緒也很低落,讓家人既擔心又疲於照顧。

 

「以前每個小孩的生日、生肖她都記得。」兒子指出,大約從一年前開始,她會將以前的事情當作是剛發生的事,對現在的記憶變得比較弱了,很多事都記不起來,包括叫錯孩子的名字,經常忘記是否吃過飯,而且每個月就吵著要養曾經飼養過的雞或鵝,甚至之前晚上都會爬起來偷跑出去,讓照顧的家人非常累。

 

▲經過中醫治療後,陳昆豪醫師(左)很開心阿嬤的失智症狀有所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嬤的兒子帶她到大林慈濟醫院就診,被診斷為中度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幸運的是,經由中醫部醫師陳昆豪調理,每週以針灸輔助中藥治療3個月後,現在她晚上睡眠品質變好,飲食也恢復正常,還能記起以前及現在發生的事,人、事、時、地錯亂情況大幅改善,整個人變得相當開朗、愛笑。

 

陳昆豪指出,以中醫觀點,透過相關研究證實,失智症患者藉由中藥及針灸輔助治療,除了可提升病人認知功能,還能延緩退化情況,同時對於腄眠品質及進食能力也都能獲得大幅改善。

 

可預防腦部退化的按摩穴道

失智症患者除了接受中、西治療,建議平時多參加團體活動,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平常在家中也可做穴位按摩(如上圖),頭部的百會穴、四神聰穴,將手部先搓熱後,以十指揉壓的方式旋轉按壓;耳朵也有很多穴位,多加按摩可以促進頭部的氣血循環,達到預防腦部退化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四神聰位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1寸的位置,其功效與百會十分接近,能安神醒腦開竅,可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增加大腦的供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大林慈濟醫院‧健康2.0 
 
相關文章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常喝鋁箔包飲料,會導致失智?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