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是沉默的器官…「腹部照妖鏡」B、C肝帶原者應每半年做一次

2018/05/10 12: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醫院名譽教授許金川多年前在醫學期刊中發表研究報告證實,約有1/3小型肝癌的病人,其抽血檢驗胎兒蛋白(為肝癌重要指標)正常,但其實已經罹患肝癌。因此,B、C肝炎患者除了平常要抽血檢查外,每半年還要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算是完整的追蹤檢查。

 

肝腫瘤症狀少 初期較難察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提醒,B、C肝炎患者每半年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而只有單純脂肪肝的患者,則建議可每年進行一次檢查。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神經,即使長了肝腫瘤或是肝膿瘍等異常,除非肝腫瘤已經大到壓迫到其他部位,否則很難感覺有症狀而發現,因此只要有肝疾病的民眾,一定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病毒性肝炎帶原者為什麼要半年做一次檢查?據許金川教授先前的研究發現,肝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需要4.6個月,因此建議高危險群最好每4到6個月檢查一次。

 

脂肪肝盛行 每3人就有1人
即使沒有肝病,粘曉菁建議所有人都應該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現代人飲食過度,且缺乏運動,許多人不知不覺已經脂肪肝上身。

 

據調查顯示,台灣脂肪肝盛行率不斷攀升,幾乎每2至3人就有1人患有脂肪肝。過去大家都以為脂肪肝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其實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發炎,嚴重者甚至演變成肝硬化,更可能走上第三部曲──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但是脂肪肝的形成無聲無息,超音波檢查方便且無輻射、可及早發現肝臟病灶。粘曉菁認為,腹部超音波看得最清楚的就是肝臟,除了能檢查有沒有肝癌或脂肪肝,還可以把肝臟整個結構好好看清楚。

 

很多民眾被診斷肝臟有水泡(肝囊腫)、血管瘤、結節等,都是以腹部超音波檢查出來的;多數肝臟水泡和肝臟血管瘤為良性,但是也有部分的結節可能跟肝腫瘤有關,透過腹部超音波,可以及早揪出肝臟結構大部分的問題。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保肝藥別亂吃!肝病權威許金川 告訴你保肝真相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