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關節磨損腫痛難行,新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隔天即可下床不卡關

2018/05/14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健康2.0長期的觀察,保護膝關節是讀者們高度關注的議題。許多長輩關節已經過度磨損,卻極度恐懼未來若需置換人工膝關節是否會相當疼痛,對此部分醫院引進最新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可以進行精準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且隔天就可下床,減輕老人家的負擔,關節不卡卡。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主任謝國顯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大部分與老化有關,因為人體骨頭從出生後就一直使用,導致兩個骨頭的接觸面(關節軟骨)會逐漸因磨損而損壞,如同骨頭間失去潤滑,罹病民眾會因骨頭間摩擦產生刺痛感和關節痠痛,造成行走十分辛苦。

 

使用新式機器人手臂系統(MAKOplasty)進行單髁膝關節換置手術,術前針對患部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手術中就可使用電腦斷層影像直接建構出手術部位的3D立體圖像,促使醫師能夠極精準依照病患骨骼尺寸更換最合適的人工膝關節,避免傷害健康的骨頭、組織及韌帶,用最小的傷口與最少出血量重塑健康膝蓋。

 

相對傳統膝關節換置手術的15公分大傷口,新式機器人手臂系統單髁膝關節換置手術僅產生5到8公分的傷口,評估術後狀況也可不放置引流管,並在術後隔天可下床行走。

 

73歲的陳先生,年輕時長時間在外奔波事業,8年前雙腿膝關節開始出現腫痛的情形,腿型也變形為O型腿,醫師檢查發現他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導致磨損變形。但因看到或聽到周遭朋友傳統膝關節手術後的經驗,讓他十分恐懼與退卻。直到接受新式機器人手臂手術後,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行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膝關節磨損是不可逆的,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王叔昂建議,平時就要好好保護膝關節,尤其是已知膝關節有問題時,更要減少會造成關節壓力過大的運動,例如慢跑、爬山等,可以對膝關節壓力較少的游泳、騎腳踏等運動取代;另外,以「蹲」取代「跪」做事,常見於擦地板時,當膝蓋受力四平八穩時壓力也較小;如能多鍛鍊腿部肌肉,也可增加對關節的支撐與保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小腹凸、走路外八、膝蓋痛…快做這3招強化腹肌力!
保護你的膝關節:請記好「1多1少」口訣
慢跑傷膝蓋?專家教你最輕鬆的跑步姿勢
「膝」頭大患!退化性關節炎可以不開刀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