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型微創刀削工法 不削蘋果削大腫瘤

  • 健康2.0
  • 2018/05/31 09:00
  • 字體放大
  • 新型微創刀削工法 不削蘋果削大腫瘤

    新型微創刀削工法 不削蘋果削大腫瘤

    示意圖/TVBS

     

    子宮長肌瘤常讓人誤會是「懷孕了」的婦科疾病。長年旅居海外的43歲蕭女士,因肌瘤快速增大,讓她外觀就像懷孕六個月,到醫院接受微創手術,並以新型刀削手法,將直徑25公分如足球大小,重1500公克的巨大帶瘤子宮,削成全長220公分的肉條,不僅保留了她的卵巢與子宮頸,也降低了對腸子的傷害。

     

    子宮肌瘤是骨盆腔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會因女性荷爾蒙刺激增大。據統計,生育年齡婦女的發生率約20%-30%,更年期婦女的發生率約40-50%。

     

    台北慈院婦產部主任陳國瑚指出,當被診斷有子宮肌瘤時,醫師會依病人年齡、肌瘤大小、臨床症狀如嚴重經痛、出血、頻尿、便祕及生育需求,決定要定期觀察追蹤、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則可分為只切除子宮肌瘤、全子宮切除、次全子宮切除三種。

     

    陳國瑚說,無生育需求的患者大多會選擇次全子宮切除手術,一來保留卵巢維持內分泌功能,二來保留子宮頸,因子宮頸是骨盆腔的重要結構,有韌帶、神經、血管將子宮體及骨盆腔連結起來,若將韌帶打斷、子宮頸切除,日後骨盆鬆弛的機會會增加。此外,醫學研究也指出,保留子宮頸有助於維持日後性生活。

     

    以往臨床上遇到巨大子宮肌瘤,醫師會採肚子下方橫切方式,剖腹將腫瘤取出,但術後病人相當疼痛、恢復慢、住院時間長。近年醫學進步,婦科醫師可透過腹腔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切除子宮或肌瘤,讓病患快速恢復。

     

    至於如何將組織取出體外,陳國瑚指出,以前婦科醫師會將具備馬達的刀片深入微創切口,用高速旋轉的刀片將子宮或肌瘤快速切割成如同像絞肉的肉條,再被吸抽出腹腔。

     

    新型刀削手法是用一垂直微小套管做為腹腔與外界的通路,用夾子將子宮或肌瘤拉到皮膚表面微小切口處,用手術刀邊削邊轉,如同削蘋果般將腫瘤削成一長條取出。

     

    這種方式免除了高速馬達旋轉時,肉屑在腹腔裡飛竄造成腫瘤散佈後再發的可能、也降低傷及腸子的機率,為病人節省了「絞肉馬達」開機的昂貴費用。

     

    陳國瑚提醒,許多子宮肌瘤常常不會有症狀,若婦女突然有不正常出血、嚴重經痛、腹脹情形,需至婦產科門診檢查,若已有肌瘤之婦女,需配合醫囑服藥或追蹤,以免腫瘤日益增大,影響身體健康。若巨大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微創手術,配合新型的刀削工法取出腫瘤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經痛差點毀了新娘夢  子宮內膜異位術後搭配新藥防復發
    不想輸在起跑點? 學「子宮溝通術」
    女性都該看!哪種體質最容易得子宮肌瘤?
    「乖女生」跟子宮頸癌絕緣?御姊愛告訴妳真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新型微創刀削工法 不削蘋果削大腫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