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隱形眼鏡長時間又天天戴 當心2大症狀找上你

  • 健康2.0
  • 2018/06/28 18:05
  • 字體放大
  • 隱形眼鏡長時間又天天戴 當心2大症狀找上你

    隱形眼鏡長時間又天天戴 當心2大症狀找上你

    示意圖/TVBS

     

    追求美觀和便利性,不少人配戴隱形眼鏡,但不管是日拋型或長戴型,總有人難逃乾澀、發炎的下場,建議一周不戴超過5天、一天不超過8小時,否則很容易角膜受傷,嚴重者恐失明。

     

    根據大學眼科雷射中心主任葉威毅門診觀察,配戴隱形眼鏡常見的後遺症,以眼睛乾澀為主,約近8成左右,其次才是紅眼過敏及異物感,這些症狀都是因為高頻率、長時間配戴,導致眼睛缺氧、乾澀與發炎等狀況。

     

    隱形眼鏡因為材質的關係,長時間配戴時就形同是「吸」眼睛的水分,因此,幾乎所有的隱形眼鏡一族最終都面臨眼睛發炎、乾澀的困擾,而隱形眼鏡造成眼睛乾澀的民眾中,40歲以上又約占了7成。

     

    但葉威毅也提到,門診碰過不少年輕人,明明眼睛已出現不適還硬戴隱形眼鏡,結果角膜受損,視力再也回不來了。建議戴隱形眼鏡最好留意戴的時間與頻率,最好是戴一天休一天,每天不超過8小時,戴有色鏡片時則以6小時為上限;如果出現不適,應盡速就醫。

     

    葉威毅也提醒,最近世足賽期間,許多人會熬夜緊盯螢幕追賽事,眨眼頻率自然減少,導致淚液中脂質分泌不足、淚液容易蒸發,尤其是戴隱形眼鏡看球賽時,由於鏡片覆蓋角膜,大幅降低眼球透氧度,時間一久,眼睛就可能流淚,或布滿血絲,甚至引起角膜水腫,因此要注意用眼時間與適當休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睛也要做瑜伽!2招消除痠澀疲勞不求人
    配眼鏡不能兼顧清晰與舒適?專業驗光師:胡扯!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 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眼睛一再發紅脹痛,小心病毒讓你失明
    搶救學童惡視力 高長研究:每天多戶外活動80分鐘可有效延緩近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隱形眼鏡長時間又天天戴 當心2大症狀找上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