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想解血光災  妙齡女抽血意外發現肝癌救了一命

2018/07/12 11: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24歲陳姓女子平常覺得工作壓力大,愛女心切的媽媽到宮廟幫女兒問事,師父點出將有血光之災,原本她想藉由醫院抽血來解除災難,沒想到卻意外查出肝癌,趕緊安排手術治療,所幸病人是初期癌症,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B肝、C肝病毒感染外,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柏政表示,黃麴毒素、嚴重脂肪肝、先天遺傳疾病(包括威爾森症候群、血鐵沉積症等)、抽煙、糖尿病、口服避孕藥皆可能與肝癌的形成有關連。但這麼年輕又沒有B肝、C肝的患者實屬少見!

 

陳女抽血報告中發現,她的胎兒蛋白指數高達500以上(正常參考值約0-9ng/mL),再從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肝腫瘤,這些結果均顯示罹患肝癌的可能性高,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掃描,經放射科主任葉偉成診斷為惡性腫瘤,趕緊安排陳女住院手術切除腫瘤。

 

為她手術的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病人的腫瘤雖有7公分大,但因為腫瘤被包覆的相當完整,沒有轉移也沒有血管侵襲,屬第一期肝癌,手術預後佳,不過術後仍要密切追蹤。

 

由於肝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時就醫,肝臟都會有一定的破壞。陳女對於在宮廟問事的經過,以及意外驗出肝癌也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師父與醫師都是貴人,未來將更重視身體,維護健康。

 

許多民眾有疑難雜症會尋求宗教信仰,但求助宗教之餘也別放棄醫學,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也是相當重要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博彰表示,肝臟神經只分佈在表面,罹患初期肝癌時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因此呼籲民眾保持正常飲食作息,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及癌症篩檢。而罹患肝炎的患者更應定期進行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並且門診追蹤,以遠離肝癌的威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