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忽冷忽熱難穿衣? 專家教你「這樣做」比看溫度準

2018/07/13 18: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室內室外溫差大,常讓人不知該怎麼穿衣服,尤其是新手爸媽更是難為。你是用「溫度」來判斷今天該穿的衣服嗎?錯了!醫師說,應該要依據「溫差」變化來調整穿著,而且是要以進出當地的穿脫衣物為宜。

 

臺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提到,夏天時經常在診間看見寶寶,除了穿著包屁衣以外,又包裹厚重的包巾,寶寶滿頭大汗,身上長了很多疹子,連家長自己都疑惑:「為何寶寶皮膚這麼差?」有的寶寶還出現發燒現象。

 

這種情況常常是陷入了「有一種冷叫做家長覺得冷」的窘境。洪千惠說,俗語說「紅嬰仔」指的就是新生兒的新陳代謝比成人快,基礎體溫相對偏高,但仍以36度到37度為正堂體溫,若體溫超過38度必須注意是否為感染引起的發燒反應,而穿太多或包太多,皮膚無法散熱,當然也容易起疹子。

 

其實人體本身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例如到寒帶國家旅遊,明明覺得很冷,但可以看見當地人穿著短袖短褲走在路上,像是日本的冬天,都可以看到小學生穿著短褲在運動場上奔跑;或是偶爾在新聞看到俄羅斯老人家冬泳的壯舉。身體適應了恆定的溫度,生活一段時間後就和當地人的感受一樣。

 

洪千惠說無論大人或小孩,穿著不是看氣溫調整穿著,而是依照溫差變異來調整進出室內外要適當地穿脫相當重要。「因為小孩的生理差異,所以在穿衣原則上,就和大人穿著一樣就可以了。」洪千惠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也有不少家長習慣摸小嬰兒的手腳,做為「冷」的依據,這也不對。洪千惠解釋,新生兒的自律神經協調較差,末梢血液循環也比較不好,就算身體已經覺得暖和,手腳也可能冰冰冷冷,這時候該做的不是再添加衣服,而是讓寶寶穿手套和襪子。

 

小嬰兒正確的評估方式是摸後頸部和背部,如果是溫暖的,代表穿得剛剛好。出汗代表穿太多了。洪千惠提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美國兒科醫學會就很明確地提出建議,讓寶寶待在涼爽舒適的環境,可以減少猝死,相反地過度包裹或者過熱,反而會增加猝死的機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正確穿內衣6步驟 別再讓腋下小肉肉露臉見人!
涼感衣、防曬衣怎麼挑?2招必學清涼一夏
搶對時機 三伏貼改善你的過敏感冒體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