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酷酷嗽」小心肺癌作怪 新技術免開刀還可提升診斷率

2018/07/30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名51歲家庭主婦,因長期咳嗽至門診治療,在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葉腫瘤,以傳統方式無法發現病灶,經安排「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確認腫瘤位置,取出切片後,診斷為早期肺腺癌,目前她手術切除後,追蹤至今沒有復發現象。

 

安南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延淞表示,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首位,早期診斷治療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唯一方法。目前常用來診斷為肺癌的工具為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CT)、正子攝影、胸部超音波、傳統支氣管鏡以及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當影像學發現腫瘤後,必需取出腫瘤組織切片化驗後,醫師才能擬定後續治療方法。

 

以往利用傳統支氣管內視鏡來檢查,但有時因器械管徑太大,常難以正確找出病灶或是肉眼無法看到病灶,也有可能是病灶沒有貼於胸壁,無法在體外以超音波指引進行穿刺時,這些情況就必需在電腦斷層指引下進行切片,或是以外科開刀取出,不少患者常因放射線可能引發氣胸,或對開刀麻醉的風險怯步,延誤診斷。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是將支氣管內視鏡與超音波檢查結合,是一種新型的氣道內診斷技術。就像做胃鏡一般,把一支口徑大小如筷子的細軟管子,經由鼻孔或口腔放進氣管內檢查,具有低侵入性及高診斷率的優點,可以解決過去無法正確切片的情形。

 

1990年德國醫師Hurte率先 表支氣管鏡超音波用於檢查肺部及縱膈腔疾病的成果使用,各國積極跟進,近2年相關的運用研究才蓬勃發展,已漸漸成為胸部疾病診斷及治療的新趨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延淞強調,相較傳統支氣管鏡,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不論是偵測肺癌或者對於良性瀰漫性的肺部病灶,其檢查所得影像也和病理組織標本有很好的相關性,可以更精確診斷肺部疾病,安南醫院目前已完成上百名案例接受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可增加20到50%肺部病灶診斷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項檢查比X光更厲害,可以從死角揪出早期肺癌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