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 健康2.0
  • 2018/08/07 12:20
  • 字體放大
  •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炎夏的高溫讓人受不了,尤其中午日正當中時就像烤爐一樣,讓不少人飽受熱傷害之苦。一名30歲坐辦公室的OL,最近經常覺得頭暈、噁心、想吐,懷疑自己是不是中暑,但在辦公室吹冷氣也會中暑嗎?而醫師常說的「冷氣病」也會讓人頭暈、噁心,到底中暑和冷氣病怎麼分辨?遇到時該怎麼辦?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示意圖/TVBS

     

    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表示,中暑和冷氣病兩者不同,中暑是會危及生命危險,而冷氣病是因為反覆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讓身體無法承受溫差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以兩者處治方式也有所不同。

     

    先搞清楚:熱中暑和熱衰竭

    孟恬恬醫師解析,大家口中的「中暑」實際上是熱衰竭的通稱,而非醫學上的「中暑」。熱衰竭是指人處於高溫環境下,因過度流汗引起脫水以及體內鹽分的散失,而產生的輕微休克症狀,患者有時出現口渴、倦怠、虛弱、噁心、頭暈等症狀,此時盡快補充水分以及電解質,並且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處休息,足部抬高,通常症狀可以得到改善。

     

    至於醫學上的中暑,則是熱衰竭的進階版,真正會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態。當人處於濕熱環境下,大量流汗造成脫水後,身體無法再經由排汗調節體溫而造成體溫持續上升(常常超過41℃),常伴隨中樞神經症狀(如神智不清、抽搐),此時應緊急送醫治療。

     

    小心冷氣病!醫師教你4招預防

    而經常會進出冷氣房的上班族,較容易出現「冷氣病」。孟恬恬醫師說,一出現高溫,大家就想趕快躲進冷氣房消暑,但在密閉空間內,人體的毛孔排汗功能變差,身體無法承受溫差超過5度的環境,接下來伴隨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容易頭痛、肌肉緊繃,間接影響腸胃功能出現噁心、腹脹等症狀。

     

    如何預防冷氣病?孟恬恬醫師建議如下:

    1.多補充溫水,並加點促進身體發熱食品如薑片、肉桂,讓身體輕微出汗。

    2.擦點保濕乳液,防止水分散失,減少皮膚乾癢不適。

    3.室內溫度維持26-28度,避免與外界溫差過大。建議可帶件連帽薄外套保暖,防止因內外溫差大而頭痛。

    4.每小時起身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喝冰水無法解暑熱!醫師5招熱天不曬昏
    解渴不求人!7款「透心涼」中醫飲食,天然又消暑
    上班狂吹冷氣吹到全身無力?實用8招擊退「冷氣病」
    吳明珠解暑祕方:這杯茶微酸順口,健脾祛濕又解毒
    夏夜難入眠?冷氣「這樣設定」最舒適又省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