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愈熱愈要學,常按這裡可減輕發熱頭痛 趕走熱感冒

曾金月 報導 2018/08/24 14: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天氣太熱,蓄積在體內的熱氣,無法排出時就容易出現「熱感冒」。除了正確刮痧外,中醫師說,也可運用簡易穴道按摩法,也能減輕發熱、頭痛、腹痛等不舒服感。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張尚智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原因大多是從戶外很熱的環境突然進到冷氣房,或是運動過後過食冷飲冰涼,導致汗毛豎起,熱氣無法正常疏散,熱氣留在體內,產生種種不適。

 

熱感冒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熱、倦怠、頭暈頭痛、食欲不振,伴隨喉嚨痛、眼睛紅赤、口乾,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等現象。

 

7穴道常按摩可緩解熱感冒

張尚智說,除了刮痧可讓小微血管擴張,藉此宣散體內多餘熱氣,也可透過按摩下列穴道緩解熱感冒。方法是以手指或按摩棒,輕輕揉按穴位約5-10秒。

.尺澤、委中:尺澤位於手肘內側,委中位於膝窩中央,按壓兩穴位可清熱去暑氣,緩解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關、勞宮:內關位在手腕橫紋上2寸,勞宮位於掌心(握拳時,中指點於掌心處),兩穴皆屬心包經,可消除脾胃不適、減輕噁心嘔吐感。

 

.太陽、率谷:太陽位在額頭兩側,率谷位在耳尖直上1.5寸,能舒緩暑熱帶來的頭痛、耳鳴。

 

.風池:位在枕骨下方兩側凹陷處,外邪易從這裡侵入,按摩此穴可預防感冒。因中暑時肩頸較僵硬,按風池穴也可放鬆筋膜、緩解頭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尚智說,預防熱感冒之道,盡量少吃冰品、冷氣別開太強,避免從很熱的環境馬上進到冷氣房,先在陰涼處待一陣子調節體溫後再進入。久待冷氣房的上班族,最好準備一件薄外套,平日多補充水份,將體內熱氣排出,健康過一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市聯醫提供  
 

相關文章 

頭暈、噁心、想吐,中暑還是冷氣病?醫師一張表教你分辨
狠甩頭腦昏沉全身倦怠 中醫教你用1杯茶對抗暑邪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手部4個「黃金穴」不可不知!緩解體內熱氣、緩和焦慮情緒
清熱消暑,中醫推這碗湯,比吃冰吹冷氣還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