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正妹暴瘦空歡喜 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 健康2.0
  • 2018/08/28 13:59
  • 字體放大
  • 正妹暴瘦空歡喜 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正妹暴瘦空歡喜 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示意圖/TVBS

    20歲林姓女大生今年初發現體重不斷下降,一度以為瘦身成功竊自歡喜。不料之後摸到左頸有腫塊,而且愈來愈大。心急下趕緊就醫檢查,經切片結果證實為「何杰金氏淋巴瘤」,確診為淋巴癌二期,嚇得她花容失色放聲大哭。所幸接受醫師建議接受化療,才重獲新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表示,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又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大類,而淋巴癌的成因至今不明。

     

    研究顯示,淋巴癌可能與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而病人的免疫功能缺損更可能是重要因素,國內患者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比例較低,約僅1至2成左右,好發於15至25歲或大於55歲族群,共有兩個高峰年齡層。

    淋巴癌常見的症狀

    淋巴癌具有難捉摸、多類型,且無所不在的特性,因此又被稱為「沈默的癌症」,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既不會痛也不會紅腫,較後期則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盜汗、貧血、腫塊以及器官被侵犯等症狀

     

    正妹暴瘦空歡喜 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黃文豊醫師提醒脖子摸到腫塊時要小心。

     

    不過黃文豊強調,「何杰金氏淋巴瘤」是所有癌症中算是幸運的,接受治療的預後很好,臨床上第一或二期的病人,其治癒率可高達80%~90%,萬一進入第三或四期,其十年存活率仍可達到50%~60%。這名女大生在接受第一次化療後,腫瘤很快就消失了,病情順利控制且未擴散,又能享受花樣般的璀璨人生。

     

    癌症的治療過程辛苦,但只要早期發現,多數淋巴癌患者在接受放療或化療過後都能獲得痊癒,「絕對不是無法治癒的絕症」,不要自己嚇自己。

     

    黃文豊也提醒,癌友接受化學治療後盡量避免生食及未經削皮的水果、加工食品或隔夜食物等,並配合醫師建議及早接受個人化治療,就有機會控制病情,以達到更好的預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喉嚨痛竟是淋巴癌!96歲阿公拿出打仗的精神接受治療
    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機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死亡率超過癌症!「代謝症候群」5指標 粗腰要小心了!
    面對營養失調、體重直降 抗癌勇士無舌鐵人這樣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正妹暴瘦空歡喜 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