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喘不過氣、盜汗又咳血 靠「洗肺」揪病因成功救命

2018/09/03 19: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聽過洗腎、洗胃,但「洗肺」很少聽過。台北榮總運用「洗肺」的方式,成功揪出死亡率極高的「紅斑性狼瘡合併肺出血」個案,精準用藥,大幅提升患者存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合併肺出血十分棘手,目前全世界此病死亡率仍高達40到60%,北榮總利用「洗肺」抓病因,團隊所治療病人存活率已達71%,獨步全球。

 

43歲的楊先生,去年農曆年過完後,突然體重下降20多公斤且全身嚴重水腫,曾到北部地區醫學中心求醫,都沒有明確診斷,僅能以症狀治療緩解不適,後來又發生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及盜汗,甚至咳血,疑似肺出血。

 

▲曾經接受「洗肺」的病患楊先生(左三)梅女士(左四),十分感謝榮總醫團隊的救命之恩。

 

緊急轉院到台北榮民總醫院,醫護團隊為了找出肺出血原因,施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將生理食鹽水灌到患部,並將沖洗過檢體送驗。結果在他的檢體中發現了致死率高達5成的巨細胞病毒,因為找到出血的病因,可以提出治療對策,楊先生住院30天後,順利出院了。

 

蔡長祐指出,全身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自體抗體會攻擊全身各器官,病程的轉變極為迅速,令人無法預測。但如果是侵犯到呼吸系統導致瀰漫性肺泡出血症,肺就像被血液淹沒,無法呼吸,病人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斑性狼瘡瀰漫性肺泡出血症,好發於30至45歲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女性病患。發生的原因包括自體免疫反應、尿毒堆積,另外像是巨細胞病毒、肺囊蟲病、格蘭式陰性菌等感染,也可能延長病程或導致惡化。

 

傳統治療全身性狼瘡合併肺出血的病人,多是以大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進行治療,在沒有辦法對症下藥的情況下可能會使得死亡率上升,而蔡長佑認為,傳統影像檢查有如「隔靴搔癢」對深層的病因診斷極為困難。

▲洗肺的過程與胃鏡相似。

 

有人認為,「洗肺」屬於高風險的檢查,蔡長佑說,它的作法跟照胃鏡相似,從鼻口進入到肺,民眾不必過於害怕。洗肺還可以應用於癌症、肝硬化或器官移植等容易發生肺出血併發症的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北榮提供 


相關文章 

洗腎9年陽光型男運動樣樣精 醫師:護腎這2件事不要做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臉上的紅斑、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