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0歲以下到60歲以上都難逃…視力模糊、疲倦、畏光都是它害的!

健康2﹒0 報導 2018/10/01 14: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總是覺得眼睛乾澀、容易疲倦嗎?可能乾眼症已經找上門了!近年來由於三高、環境汙染和3C產品盛行的原因,乾眼症患病的人數增加,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

 

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出問題,不能均勻濕潤眼睛表面而造成的症狀,是一種必須長期治療的眼睛疾病,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眼睛有異物感或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等,除了可能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嚴重的話還可能出現紅、腫、充血症狀,讓病患感覺非常煩惱與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乾眼症已不再只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就連2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有可能出現乾眼症。而究竟為什麼會出現乾眼症呢?哪些人是乾眼症的好發族群?可以分成幾個年齡層來講。

 

◎ 20歲以下學生:長時間用眼,可能是玩3C產品的時間過長,減少眨眼次數,或者是熬夜讀書用眼過度導致,生活不正常,眼睛無法休息。

 

◎ 20~45歲:這個族群主要是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期房工作,或是戶外乾燥強風的環境,加上很多人會佩戴隱形眼鏡,還有戶外溫度跟室內差異過大,上班工作壓力,常常加班,沒有保養眼睛,也容易導致乾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45~60歲:這時期的女性開始進入更年期,由於荷爾蒙改變,容易引起身體乾燥和乾眼症。

 

◎ 60歲以上:可能因為眼睛老化、服藥或其他因素,引發淚腺分泌不足,同時,3C加上3高,加上空氣中飄散的PM2.5,容易引起老年性乾眼症,造成慢性結膜炎。

 

一旦發現罹患乾眼症,除了就醫請醫師開人工淚液,適當使用人工淚液以及熱敷眼睛幫助眼睛舒緩,建議民眾還可以多補充魚油或亞麻仁油,幫眼睛補充好油,因為好油可以增加淚油層的功能。

 

不過,乾眼症不是點人工淚液就萬無一失。人工淚液雖然具有保濕作用,但眼淚廣義來說是沒有紅血球的血液,扣除紅血球外,淚液跟血液的成分很類似,淚液有抗體微量元素,是保衛眼球的第一線,除了保濕還有殺菌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醒民眾,乾眼症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只要身體健康,血液狀況就會改善,淚液狀況也會跟著改善。因此,維持身體健康、控制三高來改善血液狀況,並且要注意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保持淚液狀況,才是根治乾眼症的最好方法。

 

◎ 撰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用眼過度竟罹乾眼症「自體血清眼藥水」有效挽救視力

人工淚液、洗眼液可改善乾眼症?眼科醫師破解

乾眼症一吹風就流淚「5不5要」明目不爆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眨眼要「完全」 有效預防乾眼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