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多陪孩子吃飯好處多  情緒管理、減少挑食與不發胖

  • 健康2.0
  • 2018/10/15 11:53
  • 字體放大
  • 多陪孩子吃飯好處多  情緒管理、減少挑食與不發胖

    多陪孩子吃飯好處多  情緒管理、減少挑食與不發胖

    示意圖/TVBS

    孩子情緒常失控、體重節節上升?或許,用餐時別讓孩子單獨吃飯,這些問題可獲得改善。親子共餐對孩子身心發展具有正面幫助,減少孩子偏挑食的行為,也有益孩子的情緒發展,減少孩子憂鬱、焦慮的行為發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於2015、2017年分別對近兩萬名家長進行「兒童生活及飲食習慣調查」,發現整體親子共餐的比例降低了,以每周與孩子共食4次以上早餐為例,從53.5%下降至49.3%,換句話說有超過半數孩子早餐是獨自用餐!

     

    家庭共餐比率降低3 大原因+1假象

    基金會分析國人家庭共餐比例降低的因,可能包括:1.雙薪家庭比例增加,家長工作忙碌、2.孩子晚睡又晚起,導致沒時間在家用早餐、3.家長親自備餐較耗時,加上快速便利的外食環境影響。

     

    但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還有一種親子「假共餐」的狀況:明明大家都坐在一起吃飯,卻因為3C氾濫,各自看電視、滑手機,導致雖同桌吃飯卻各吃各的,也達不到共餐的好處。

     

    親子共餐的多項好處

    此外,從這2次調查發現,有共食早餐習慣的家庭,孩子偏挑食發生率較未共食家庭少7%,孩子也會多吃蔬菜、水果、全榖、乳品等健康食物,較少吃油炸食品、零食與含糖飲料等不健康食物。

     

    許惠玉引述國外研究,若每周至少3次與家人共餐,則孩子可減少過重的風險12%、減少暴飲暴食行為35%、少吃到不健康食物的機會有20%,以及有24%的機會吃更健康的食物。

     

    家中有7-9歲孩子的家庭分析其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天至少一餐與家人共餐的孩子與每月少於2-3次在家用餐的孩子相比,過重機會減少9倍之多。

     

    此外,韓國家庭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親子共餐頻率較高的家庭(每周共餐14次以上),孩子的人際關係、適應力、生長力、感性與決心等發展皆顯著提升;而共餐頻率少則可能提升孩子的憂鬱、焦慮情形產生。

     

    許惠玉提醒,餐桌上一起用餐的時刻應該是家中最寶貴的時間,建議家長此時更應該與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趣事、關心孩子與朋友的相處,透過親子共餐的時間與孩子交心,除了讓孩子吃得較健康之外,更帶來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孩子情緒失控……4步驟有效安撫
    孩子10歲前快速抽高恐非好事 預防性早熟這些都要盡量避開
    孩子睡眠不足 近視風險增9倍
    說話緩慢是「大雞慢啼」?3點警訊幫孩子找回言語的自信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多陪孩子吃飯好處多  情緒管理、減少挑食與不發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