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再誤會下去!年輕人反應快,學習新知卻不如年長者

  • 健康2.0
  • 2018/10/16 16:17
  • 字體放大
  • 別再誤會下去!年輕人反應快,學習新知卻不如年長者

    別再誤會下去!年輕人反應快,學習新知卻不如年長者

    示意圖/TVBS

     

    學習新事物時,一般人都會認為老年人學得慢、不易學會、得反覆教導,但如果你真的這樣想可能就錯了。根據2015年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研究指出,年長者在更正認知上的錯誤,表現得比年輕人好。

     

    進行這項有趣的研究是哥倫比亞大學學者,他們找來44位24歲年輕人及45位74歲的年長者,進行兩次測試:第一次為戴上腦波帽回答不同主題的常識問題,並做了量表評估對自己答案準確性的自信程度,平均而言,年長者大約回答244個問題,而年輕人為230個。

     

    第二次則在無預期的狀況下測試,題目包括前次答錯的各20個高度及低度自信問題,及未作答的20個。

     

    結果顯示,年長者在一般知識的問題上表現較好,對自己的答案也更有自信,在更正自己錯誤的表現比年輕人更好,這些行為也同時反應在參與者的腦波測試上。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一般來說,老年人在認知的速度及精確度較年輕人略差,這個研究則告訴我們,年長者一般知識的廣度勝過年輕人,而且對於自己可能犯錯時的警覺性,及改善錯誤的注意程度較佳。

     

    也就是說:年輕人思緒敏捷,卻易患錯誤,且對於矯正錯誤較不在意;年長者在自己答案不確定時,有較高的警覺去吸收新知,更正自己錯誤的知識。年長者在思考上較為穩健,年輕人則聰明有活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研究證實一件事情,當我們生活上有些疑慮時,不妨詢問年長者,請他們提供建議或出點子,及應接受他們的協助,如去附近菜市場逛逛、採買食材、便利商店買牛奶等,而不應安全疑慮要求他們待在家裡。

     

    在重陽節前夕,大家別忘了尊重年長者的穩健與智慧,他們可是生活上另外一股助力。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誤會大了……巧克力不會使人發胖
    有病治病、沒病養生?關於「中藥」多數人可能誤會這些事……
    血便、黑便是疾病徵兆?或許只是誤會一場!
    癌症篩檢愈早愈好?真是誤會大了!「這個年紀」做最剛好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別再誤會下去!年輕人反應快,學習新知卻不如年長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