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擺脫類固醇!乾癬反覆發作 中醫教你5大日常保健功略

  • 健康2.0
  • 2018/10/25 19:11
  • 字體放大
  • 擺脫類固醇!乾癬反覆發作 中醫教你5大日常保健功略

    擺脫類固醇!乾癬反覆發作 中醫教你5大日常保健功略

    示意圖/TVBS

     

    一位43歲的男性乾癬患者,身體腰部及手腳皮膚有紅斑、脫屑、乾癢症狀,須天天擦類固醇及一周3次的紫外線照光治療,因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之副作用,求助中醫治療後,讓他不再受外界異樣眼光,乾癢症狀改善,也不再因皮膚搔癢問題無法入眠。

     

    北市聯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師蔡佩怡指出,乾癬為皮膚表面出現界線清楚的紅斑,伴有銀白色脫屑,因此乾癬又被稱為銀屑病。但因為有個「癬」字,因此常誤以為乾癬是會傳染的疾病,但其實乾癬是不會傳染的。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約有5萬至10萬人因乾癬問題就診,好發於中年,乾癬成因不明,目前認為和遺傳、自體免疫與發炎反應有關,且病程長,症狀時常反覆發作,為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

     

    蔡佩怡表示,乾癬於中醫證型常見有血熱、血瘀、血燥、濕熱、熱毒傷陰,如病程遷延不癒,久則累及肝腎,造成肝腎虧虛。治療則分型給予清熱涼血、活血化瘀、養血潤燥、清熱利濕、滋補肝腎,再依個人體質,隨症加減方藥,從根本治療,減少及預防疾病的再發。而市聯醫研發的「換膚湯」湯包對於乾癬的皮膚問題可以有效改善。

     

    情緒、壓力、生活作息及飲食都有可能使症狀加重,因此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控也是治療很重要的一環。蔡佩怡建議乾癬患者日常預防保健如下:

     

    1.      日常生活作息須正常,早睡早起,不熬夜,不可過於勞累。

    2.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壓力,多做舒壓活動,如:戶外踏青、打太極、瑜珈等。

    3.      飲食忌暴飲暴食及避免蔥薑蒜燒烤類、油炸類、堅果類、海鮮類、鴨肉、羊肉等腥發食物,即是所謂的「發物」。

    擺脫類固醇!乾癬反覆發作 中醫教你5大日常保健功略

    示意圖/TVBS
     

    4.      注重皮膚保濕,尤其冬天可勤擦無香精乳液,減少皮膚水分散失,可改善脫屑、乾癢等症狀,

     5.    洗澡時避免水溫過高,以免皮膚表面的水分流失,加重騷癢症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皮屑狂掉!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
    狂掉髮、頭皮屑掉滿地…全台近萬人被「乾癬」糾纏,治療緩慢陷瓶頸!
    乾癬易復發,免疫失調別亂補!中醫教你用對方法抗「癬」
    乾癬讓藝人李祖寧30年不穿短袖、短褲見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擺脫類固醇!乾癬反覆發作 中醫教你5大日常保健功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