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 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 健康2.0
  • 2018/10/26 15:55
  • 字體放大
  •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 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血壓高的人早晨起床時尤其要注意。晨間高血壓是一種只出現在清早時的高血壓症狀,對高血壓病情控制不良的銀髮族來說,尤其要特別當心。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 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示意圖/TVBS

     

    早晨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差

    為什麼早晨的血壓特別高,關於這一點,醫學上還無法完全釐清原因,不過基本上可以推斷,問題出在血管與血流的關係。人在入睡的時候是處於安靜狀態,並不需要太多血流供應,所以血管收縮變細。而一旦醒來後開始活動,需要的血流供應增加,血壓便隨之上升。

     

    白天活動多,可能發生意外傷害的機會也比較多,血液為了預防萬一,在白天相對容易凝固;進入夜晚以後活動量減少,血液於是因應狀況而變得比較不容易凝固。

     

    也就是說,人體在白天起床後,血液相對容易凝固,而這時候血管還停留在一夜睡眠時的收縮狀態,這於是形成血液循環惡化的諸多條件,突發性血壓上升、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的風險隨之升高。

     

    一口氣跑上樓梯或是突然搬起重物,都是危險行為

    日常生活中還有幾項潛伏的危機,例如突如其來的劇烈活動,或是忽然使勁用力,都會招致血壓急遽升高。

     

    早晨為了趕上班,一口氣衝上車站月台的階梯,或是搶紅燈跑過大馬路,這些行為對高血壓的人來說,無不充滿致命的危險性。此外,憋氣用力搬起重物,也是必須避免的危險行為。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 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早晨預留充裕時間,用慢半拍的從容態度處理晨間活動

    經過上述說明,讀者們應當不難明白,晨間起床對身體可能造成的負擔與危險性,所以請別再打著哆嗦上廁所,或是急於在床上揮舞手腳做體操。

     

    不但如此,更衣著裝或是刷牙洗臉,也要用慢半拍的動作從容進行。寧可早一點起床,給自己預留充裕的時間,讓一天的開始都能從容不迫,井然有序。

     

    最要不得的就是早上睡過頭,為了趕上班打卡而上氣不接下氣地衝上車站階梯,對高血壓的人來說,這無異是自殺行為。

     

    ◎ 本文摘自/《血壓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半田俊之介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新自然主義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量血壓要斤斤計較!正確量測5步驟,少做一步就差很多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調整血壓、防動脈硬化!多吃這些食物 補強維生素ACE
    藥吃再多也無法降血壓  新療法只要40分鐘,控壓效果好
    血壓上升是壓力造成!「一招放鬆法」每天做10分鐘就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早晨容易高血壓!小心血壓升高 這些「危險行為」你有沒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