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無法記住新名字、漏記電話號碼,不是失智 可能是2個部位出問題

2018/11/02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是現在人最害怕的問題,但記憶力不好,不能與它畫等號。醫師說,失憶不一定是失智,也有可能是腦中風造成視覺障礙,導致漏記或漏看,呈現疑似失智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提到,一名75歲的女士,從半年前開始,對於一些新的人名、電話等都無法清楚記得,做了專業評估,並無明顯失智症的傾向,但她對於一連串的數目或文字,右側都會漏記或漏看,導致無法記住新的文字內容或電話號碼,才到眼科檢查找答案。

 

這位女士檢查發現,左、右眼矯正視力分別為0.7、0.8,眼壓、眼睛內外結構包括視網膜均正常,因為有右側漏記或漏看的現象,所以安排雙眼視野檢查。檢查顯示雙眼右半邊視野缺損,再進一步安排腦部斷層掃描,證實為左側後枕葉腦中風。終於解開長期失憶的原因,同時也針對腦中風做後續的治療。

 

廖士傑提到,像這這位女士是因腦中風造成視覺障礙,導致漏記或漏看, 例如忽略性失寫症、忽略性失讀症等,無法記住新的文字內容或電話號碼,呈現疑似失智的症狀。

 

腦中風影響視力?

廖士傑解釋,右側的影像會分別投射至右眼的鼻側及左眼的顳側視網膜,藉由視神經傳導,右眼鼻側視網膜訊息,會在位於腦下垂體上方的視神經交叉處左右互換,因此右側的影像其訊號經由視神經傳導後,會到達位於左側後枕葉的視覺中樞,當左側後枕葉視覺中樞有病變時,就出現右側偏盲(右半邊視野缺損)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兩眼的視野表現,出現右或左半側視野缺損,排除眼睛本身問題後,成人常見原因有腦中風佔60-80%,外傷約10-15%,腫瘤約10-15%,或是其他因素;兒童則以腦部腫瘤發生率最高,約40%。

 

廖士傑提醒,家中長輩出現失憶、記憶力不佳的症狀時,不一定都是失智須經由專業的評估,有些可能是聽覺或是視覺的障礙,無法正確接收外界訊息所引起,甚至可能是視覺中樞的中風,不得不慎,以免延誤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全球每3秒就有人失智 唐從聖籲請大家友善對待失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失智被詐騙1億元卻要回不到1成! 法律扶助諮詢全台上線

除了記憶衰退外,失智症5大不可掉以輕心的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