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照X光會不會有輻射傷害?醫師給正解,每位檢查者都該知道

  • 健康2.0
  • 2018/11/05 10:44
  • 字體放大
  • 照X光會不會有輻射傷害?醫師給正解,每位檢查者都該知道

    很多民眾對於照X光或核子醫學檢查都非常擔憂,擔心會因此而增加罹癌風險,而抗拒檢查。核醫科醫師指出,醫學影像檢查的輻射劑量很低,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不要因為害怕輻射而不敢做檢查,耽誤了疾病的診斷,反而讓自己陷入危險。

     

    照X光會不會有輻射傷害?醫師給正解,每位檢查者都該知道

    示意圖/TVBS

     

    臺中醫院核醫科醫師鄭孝義發現,每當醫師要民眾接受核子影像學檢查時,很多人就會拒絕。事實上,做醫學影像檢查的目的是為了疾病診斷,如骨骼顯像掃描是診斷是否有骨髓炎、或癌症骨頭轉移,胸部X光攝影是為了是否確認是否有肺結核、肺癌等疾病,每個檢查都很必要。

     

    輻射傷害有二種效應

    鄭孝義指出,接受過多的輻射才會對人體有危害,輻射傷害主要是有兩種效應: 

    第一種是確定效應只要一個人接受超過一定劑量的輻射就會出現各種輻射傷害的症狀,例如核災發生時現場會有強烈輻射源。

     

    第二種是機率效應,在輻射劑量沒那麼高的時候,並不會立刻造成人體有不適的症狀,但是會提高人得癌症的機率,劑量越高,得癌症的機率就越高。

     

    鄭孝義指出,大部分的人比較擔心的是第二種輻射傷害,因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各種影像檢查可以幫助我們對於疾病的診斷,比如像是X光、電腦斷層掃描、核子醫學影像檢查等。這些影像檢查都是帶有游離輻射的,會增加我們接受到的輻射總量。

     

    雖然輻射會引起細胞的DNA突變,不過人體細胞在受傷時會有自我修復的機制,低劑量輻射(低於100毫西弗)會增加我們得癌症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而目前的醫學影像檢查的輻射劑量多是屬於低劑量的輻射,民眾就不必過度害怕輻射,而不去做這些影像檢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我需要做大腸鏡嗎?醫:這些人得更積極

    這項檢查比X光更厲害,可以從死角揪出早期肺癌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健檢該選哪些項目?「這張菜單」幫你條列清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照X光會不會有輻射傷害?醫師給正解,每位檢查者都該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