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腹脹、腹瀉老是上廁所?避開這些食物症狀改善7成

曾金月 報導 2018/12/05 16: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情緒緊張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讓人莫名地腹痛或脹氣,也有的人只要壓力大就反覆便祕或腹瀉,這些可能是「腸躁症」在作祟?!雖然不會致命,但反覆地發作,不僅生活品質下降,也會造成當事人的心理壓力與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指出,「腸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通常會反覆發作,且症狀複雜,常造成許多人困擾。而臨床上發現,可能有「腸躁症」傾向者越來越多,且女性多於男性,大概是男性的2倍。

 

腸胃三變化 找出腸躁症

「腸躁症」主要是以症狀診斷為主,症狀至少維持6個月,而在過去3個月內平均每周至少1天的反覆性腹痛,伴隨下列合併症狀至少兩項以上:
1. 腹痛與排便相關:腹痛或脹氣,排便完就改善或更糟

2. 排便頻率改變:如每天排便2次以上,變成每周排便少於3次

3. 糞便外觀形狀改變:如排便變硬塊、稀軟便或水便

 

低FODMAP飲食可改善腸躁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已知,飲食中含有大量腸道難以吸收卻容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 FODMAP),會造成腸道細菌大量增生,改變腸道通透性與腸腔中的物質,造成腸腔膨脹,並引起上皮細胞的損傷與發炎。

 

顏佐樺指出,FODMAP食物在小腸吸收率差,會直接進入大腸,經腸道細菌發酵後,產生過多的氣體引起腹脹、腹痛的現象,且FODMAP食物的高滲透壓會將水分帶入大腸,易造成腹瀉。

 

據研究顯示,高達7成的腸躁症者,可使用「低FODMAP飲食療法」來降低症狀感。因此,腸躁症者可藉由避開如牛奶、果乾、蘋果等高FODMAP食物的攝取,幫助減緩腹漲、腹痛、腹瀉的狀況。

 

顏佐樺提醒,避開FODMAP食物,固然可以減緩不適症狀,仍要找出誘發腸躁症的真正根本原因。雖然它的發作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壓力、常吃刺激性、易過敏的食物或常熬夜、少運動有關。另外,女性荷爾蒙的變化也可能是造成女性多有腸躁症困擾的原因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寫症狀日記有助發現原因

因此,顏左樺建議,幫自身記錄「症狀日記」是個不錯的方法。從自身的三餐飲食、發生的症狀、時間、月經週期、壓力狀態…等等狀況開始記錄,以利醫師進一步評估可能引起腸躁症的原因。再透過飲食與生活改善,重新找回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廁所跑不停?原來是水果吃錯了|

腸胃總是作怪?多吃這類蔬菜,安撫你的自律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肚子痛是哪裡有問題?「九宮格法」教你揪出病因,三情況快就醫
icon
2021-04-29 15:57:22
延伸閱讀
水果這樣吃溫暖腸胃!改善脹氣、腹脹、便祕效果好
icon
2021-05-07 15:49:06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icon
2021-06-01 14:39:42
延伸閱讀
大腸癌與便祕有關?3穴位改善便祕 避免痔瘡、肛裂、大腸憩室炎
icon
2021-07-13 10:00:00
延伸閱讀
迪麗熱巴、任容萱都長針眼!醫曝不能用手扳眼尾,2症狀小心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icon
2021-07-19 19:51:24
延伸閱讀
鄭仲茵子宮肌瘤狂跑廁所、痛到「生不如死」!醫曝1種癌症風險高 遠離婦癌危機這樣做
icon
2021-05-06 11:34: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