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看到白蛇、蜈蚣幻象嚇壞家人 竟是6公分腦瘤壓迫「這部位」

2018/12/11 13: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巨大的白蛇、蜈蚣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甚至攀爬在人身上?這不是武俠小說裡的場景,而是66歲的黃姓婦人「親眼」看到的幻象。有一次全家人飯後在客廳看電視,黃女士一轉頭竟看到兒子身上爬滿蜈蚣,想拿剪刀往兒子身上刺一個洞,幫他把蜈蚣抓出來。種種詭異舉動,讓黃女士的家人嚇壞了,還以為是遇到「壞東西」,帶她求神問卜卻沒用,直到前往神經外科檢查,才發現原來腦袋裡長了一顆近6公分大的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黃女士腦中近6公分大的腦瘤,就是讓她看到白蛇、蜈蚣等幻覺的元凶。

 

「5分鐘前的事情,5分鐘後就忘掉。」黃女士以前偶爾會覺得頭暈、想吐,直到今年發覺自己腦袋變得很遲鈍,還不斷看到詭異、不合常理的畫面。有一次全家開車外出,黃女士一上車就看到先生身上纏著兩條大白蛇,她深怕全家人通通被吃掉,嚇得不敢出聲。
 

腦瘤位置不同 症狀遍及全身
腦瘤的典型症狀為頭痛、頭暈、手腳無力、癲癇等。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根據腫瘤壓迫的位置不同,症狀也各異,通常壓迫到運動區會導致四肢無力、癱瘓;壓迫到感覺神經則會出現手腳痠麻;若壓到語言區,可能影響語言表達能力;長在顱底的腫瘤可能壓迫到顱顏神經,而出現臉歪一邊、聽力減退、容易嗆到、三叉神經痛等症狀。

 

而像黃女士的腦瘤長在額葉,因而出現視幻覺,此種症狀較為少見,且不容易從外觀上察覺。陳金城表示,長在大腦額葉的腫瘤可能導致人格改變,或是變得被動、智能減退;患者明知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出現白蛇,但無法克制自己不斷看到這樣的幻覺,有時甚至被誤認為精神疾病。

 

腦壓變高 早晨頭痛是警訊
以黃女士的例子來說,雖然是良性腦膜瘤,但當腦瘤隨著時間慢慢增大,很可能會壓迫到鄰近腦幹,使得腦壓愈來愈高,最後導致昏迷甚至死亡,所以還是建議進行手術切除。

 

陳金城提醒,腦壓升高會導致頭痛、頭暈,尤其是一早起床時特別嚴重,活動一陣子後就不痛了;這是因為晚上睡覺時呼吸頻率低,二氧化碳累積在腦中,導致腦壓升高,加上腫瘤壓迫,早上特別容易感到頭痛,如果出現類似症狀最好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手術後,黃女士(左)的幻覺消失了,頭也不暈了,和陳金城醫師(右)合影留念。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他耳邊蟬叫不停竟是腦瘤 小心頭昏、臉麻、手抖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你應該要害怕3大奪命腦中風!這些人更要小心動脈瘤破裂

預防腦動脈瘤、高血壓!這個一定要會

「免開腦」微創手術發展佳!8成腦部病症適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