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逾6成糖友控糖不及格!當心腎臟病、心衰竭致命

2018/12/13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約有200多萬人罹患糖尿病,且每年以2萬5000人的速度持續增加。但最新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指出,竟有超過6成的糖友血糖控制未達標,也就是糖化血色素大於7%。

 

控糖不佳 恐出現4種併發症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的治療重點在於「控制血糖」,如果血糖沒有控制達標,可能引起動脈硬化、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等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9歲的陳阿姨罹患糖尿病已有10年,然而血糖控制持續沒有達標,糖化血色素甚至曾高達10.5%。直到3年前胸口不適緊急就醫,發現是冠心症,需要緊急置放冠狀動脈支架;檢查同時也發現有蛋白尿問題,已有腎臟病變的徵兆。

 

1/3糖友都有心血管問題
許惠恒提醒,糖友也需要特別注意腎臟病變。根據統計,約有1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發生腎病變;末期腎臟病患中,高達40%是起因於糖尿病。

 

示意圖/TVBS

 

最近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隨之升高,其實也和糖尿病脫不了關係。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說,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每上升1%,心衰竭風險就增加16%;老年糖尿病患一旦罹患心衰竭,五年內存活率僅剩1成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也提到,全台約有1/3的糖友(推估約60萬人)同時有心血管疾病,更有15%的糖友合併心衰竭問題,長期下來可能讓心臟功能惡化,導致死亡;因此呼籲糖友在控制血糖之餘,也不能輕忽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控糖同時 保腎、護心不能忘
控糖的重要性不容小覷,許惠恒和黃瑞仁兩位理事長一同呼籲糖友:「治療同時預防,控糖、保腎、護心三管齊下!」除了可以透過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來改善,隨著醫療進步,目前也有糖尿病藥物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美國心臟學會(AHA)今年年會發表的最新糖尿病藥物心血管結果研究,以及11月於《刺胳針》(Lancet)發表的整合分析指出,SGLT2抑制劑可以降低心衰竭住院率及心血管死亡的風險,還可減少腎臟病變風險。

 

陳阿姨使用SGLT2抑制劑口服藥、併用胰島素治療半年,糖化血色素已可維持在7.4%,逐漸回復標準體重,蛋白尿也減少。許惠恒補充說明,SGLT2抑制劑是糖尿病口服藥物中較新型的機轉,抑制腎臟再吸收葡萄糖,並由尿液排出體外,而由於藥物藉由尿液排糖,所以須注意生殖泌尿道感染問題,使用期間需攝取足量水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控糖「A到G」不輕忽 遠離糖尿病4大病變

一旦用了胰島素就是糖尿病沒救?醫師:這樣用有機會不吃藥

不怕高血糖 8招打贏控糖「心理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