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癌症時鐘快轉2秒,最新10大癌症出爐!「這種癌」攀升且女性居多

  • 健康2.0
  • 2018/12/27 12:44
  • 字體放大
  • 癌症時鐘快轉2秒,最新10大癌症出爐!「這種癌」攀升且女性居多

    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在今(27)日公布最新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癌症排行榜,第一名仍是大腸癌,其次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其中,甲狀腺癌排名由第9名上升至第7名。國健署表示,2016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與2015年相較又增加676人,說明癌症時鐘又快轉2秒。

     

    癌症時鐘快轉2秒,最新10大癌症出爐!「這種癌」攀升且女性居多

     

    雖然癌症發生人數上升,但國健署指出,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肝癌、大腸癌相較2015年每10萬人減少1.9人及1.7人,是發生人數及標準化發生率下降最多的2種癌症。

     

    男性好發「口腔癌、食道癌」 女性「甲狀腺癌、子宮頸癌」攀升

    就男女個別分析來看,2016年男性容易罹患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而女性容易罹患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

     

    發生在男性居多者為口腔癌與食道癌,分別為女性的11.9倍與15.3倍,皆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不過女性朋友也要注意,與2015年比較來看,2016年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中,肝癌、皮膚癌有明顯下降,但甲狀腺癌從第5名上升至第4名,子宮頸癌則由第9名上升至第8名。

     

    從長期趨勢來看,國健署表示,國人整體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死亡率則呈趨緩且有穩定下降之趨勢。分析10大癌症之標準化發生率,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續7年呈現下降,大腸癌近年亦呈下降趨勢,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乳癌今年持平,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癌症時鐘快轉2秒,最新10大癌症出爐!「這種癌」攀升且女性居多

    示意圖/TVBS

     

    定期篩檢,有效降低癌症死亡風險

    以近期名人所罹患的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為例,這3種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但可藉由實行健康生活來降低風險。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喝酒、肥胖及糖尿病;食道癌則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如:吸菸、喝酒、嚼檳榔、加工食物、胃食道逆流;而攝護腺癌的發生不同於前2種癌症,其與年齡較有關(好發於50歲以上),少數研究顯示肥胖、吃紅肉為危險因子。

     

    而女性朋友的癌症頭號大敵「乳癌」,國健署提醒,50~69歲婦女,每2至3年要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另外,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可降低60%~90%。另今年排名上升的「甲狀腺癌」,在女性中相對容易發生,不過可透過「甲狀腺超音波」來檢查是否有腫塊,也可檢查頸部淋巴結是否有變大情形,過程無侵入性,若能早期發現,癒後及存活率極佳。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發現甲狀腺結節該不該處理?智慧醫材幫熟女揪出早期癌

    「淋巴不通」百病生!8處檢查 看淋巴有沒有阻塞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疾管署推動愛滋自我篩檢 試劑採集唾液,20分鐘就知結果

    好家在有做這四大篩檢,癌症不上身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癌症時鐘快轉2秒,最新10大癌症出爐!「這種癌」攀升且女性居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