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肢水腫、呼吸困難……急診檢查心臟長腫瘤,病因竟是「肝癌」

2018/12/28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0歲的病患,在心臟部位發現腫瘤,沒想到竟是由惡性肝細胞癌轉移過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涂崇誠表示,該名個案因下肢嚴重水腫及呼吸困難掛急診,過去病史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在胸腔科追蹤治療,病人菸齡超過50年,無特別B、C肝炎或酒癮,經開刀治療後救回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涂崇誠醫師指出,一開始個案經診斷為肺炎併發心衰竭,收治到整合病房科住院,使用抗生素和支氣管擴張劑再加上利尿劑,病情逐漸好轉,一周後順利出院;不過一個月後又因下肢嚴重水腫及氣促就醫,改由心臟內科收治住院,住院過程中使用利尿劑治療,病人的體重有減少約2公斤,但下肢水腫和氣促卻沒有明顯好轉。

 

由於一個月前住院時安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報告顯示4個心臟腔室無擴大且左心室射出分率大於55%,研判是舒張性心臟衰竭;但這次病人經治療卻與醫師臨床預期落差很大,又安排一次追蹤性心臟超音波檢查,竟發現病人右心房裡面長出一顆直徑約莫5公分的腫瘤,快把整個右邊心臟的入口都擋住,由於病人隨時會有心因性猝死的可能性,所以緊急開刀,同時安排全身電腦斷層檢查。

 

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除了右心房長了一顆6至7公分的腫瘤外,還有一長串的下腔靜脈延伸到左腎靜脈的巨大血塊。涂崇誠醫師說,病人的右心房腫塊切片報告顯示為惡性肝細胞癌,這顆心臟腫瘤是由惡性肝細胞癌轉移過來的組織加上附近血管鬱積的血塊組合而成;病人接受了心臟腫瘤切除及血塊移除手術,原本當初快奄奄一息,最後倖存下來。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90歲的人卻有40歲的心臟!這個「好習慣」他維持40年

天氣冷颼颼 這些人一定要保暖 嚴防中風、心臟病發作

翻轉C肝遠離肝癌!靠「它」3個月殺光病毒 治癒率98%

7成B、C肝炎民眾無自覺  守護心肝有方法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