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跨年趴趴走要注意!出門前記得1件事 不掛病號更盡興

2018/12/28 13: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跨年夜活動多,在外面趴趴走小心氣喘發作!國健署表示,全台有200萬氣喘病患,冬天氣溫多變,室內、室外溫差超過7度,就容易誘發氣喘、過敏。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也表示,有要參與跨年活動的民眾,應事先做好準備加強保暖,以降低氣喘急性發作的可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戴季珊醫師指出,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對誘發因子過度反應產生的呼吸道阻塞,而產生間歇性症狀且重複發作,可透過病史、呼吸狀態、肺部聽診、脈搏血氧飽和度(正常為95%以上)、胸部X光等作鑑別診斷。誘發因子有:過敏原、空氣污染物、氣候變化、感染(感冒)、抽菸或二手菸、環境刺激物(如:香水、灰塵、氯)、運動、壓力等。

 

另外,過敏體質的兒童也是氣喘高危險群,戴季珊醫師提醒,夜咳與喘鳴是兒童氣喘最常見的慢性症狀,若孩子出現呼吸次數增加、使用呼吸輔助肌肉(胸骨上區域凹陷或肋緣下凹陷)、活力食慾下降、無法完整說完一句話、明顯聽到喘鳴聲,可能是急性氣喘發作,嚴重時須盡快就醫。

 

戴季珊醫師呼籲,有預計要參加跨年活動的民眾,要注意日夜溫差大,記得隨身攜帶小外套或圍巾,外出時要戴口罩,減緩冷空氣刺激降低感冒與氣喘機率,同時冬季常有空氣污染物伴隨東北季風飄到台灣,在戶外要留意空氣品質,避免接觸誘發因子;有感冒症狀時,應就醫鑑別診斷。嚴重的急性氣喘發作可能使血氧降低、呼吸衰竭,未盡早治療甚至會危及性命,不可輕忽。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防病先暖身!生薑加「它」免疫力翻倍 祛寒活血不感冒

手腳冷吱吱怎麼辦?簡文仁傳授5分鐘「暖全身」祕技

保暖護陽氣!冬季按6個養生穴,補腎護脾、防腎虛腰痛

寒氣入侵會致病!中醫師傳授:保暖排寒3良方+3食療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