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胃食道逆流合併夜夜磨牙 醫師這樣治療費用省一半

  • 健康2.0
  • 2019/01/10 12:23
  • 字體放大
  • 胃食道逆流合併夜夜磨牙 醫師這樣治療費用省一半

    黃小姐患有胃食道逆流,加上壓力大,經常夜夜磨牙,長期下來,右下兩顆牙齒被磨得又平又小,吃飯時痠疼難耐,牙醫評估師說她牙齒缺損嚴重,但她希望把治療費用降低,能辦到嗎?

    胃食道逆流合併夜夜磨牙 醫師這樣治療費用省一半
    示意圖/TVBS

     

    臺中醫院牙科主任林佳詠評估黃小姐的牙齒後,發現她的牙齒本質(琺瑯質)已經外露,兩邊的牙齒也因為磨牙嚴重磨損,尤其是右下第一大臼齒與第二大臼齒缺損嚴重,若使用傳統樹脂材料填補,很快就會崩解。

     

    於是先使用金屬嵌體修補第一大臼齒,因為金屬嵌體是一體成形,能避免片狀樹脂造成的重複蛀牙,或彈性大造成咬合不舒服的問題,且成效十分好。不過金屬嵌體是以黃金為材料,費用高,黃小姐無法再負擔第二顆的治療費,希望能用降低治療費又能把牙齒治療好。

     

    林佳詠確認第一大臼齒治療成效良好且堅固,因此在治療第二大臼齒牙齒時,採用較為複雜的「玻璃纖維釘」修補。為了避免傷到神經,先用顯微鏡確認可打釘子的位置,打入玻璃纖維釘,增加牙齒填補的黏著力,再進行填補,價格比「金屬嵌體」少了一半,幫病患達到省時省錢的目標。

    胃食道逆流合併夜夜磨牙 醫師這樣治療費用省一半

    ▲林佳詠醫師建議牙齒治療時民眾可多與醫師討論。

     

    林佳詠提醒,長期磨牙會造成牙齒耗損的問題,民眾若有磨牙習慣,應盡速找出磨牙原因,並至牙科檢查牙齒狀況,避免影響生活品質。另外,若民眾對牙齒療程中有疑慮,不管是費用、材質、成效等,都可以與牙醫師溝通,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臺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牙齒不整齊,當心頭痛找上門!這一招幫臉頰「放輕鬆」

    抽神經了牙齒為何還會痛?根管治療必知的四件事 

    牙痛別急著抽神經!醫師用10顆止痛藥幫他省下假牙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胃食道逆流合併夜夜磨牙 醫師這樣治療費用省一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