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久坐有如慢性自殺!老人、青壯年、小孩都難逃一劫

  • 健康2.0
  • 2019/01/23 17:20
  • 字體放大
  • 久坐有如慢性自殺!老人、青壯年、小孩都難逃一劫

    年紀漸增,你的腹部是不是也跟著變大?醫師提醒,身體哪個部位不動,脂肪就特別喜歡堆積在這些部位,尤其每天長時間坐著的人,手腳多多少少有活動到,但腹部一整天安安靜靜的待著,腰圍當然悄悄增加!

     

    久坐有如慢性自殺!老人、青壯年、小孩都難逃一劫

    示意圖/TVBS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博士祝年豐表示,脂肪堆積容易發生在腹部、臀部和蝴蝶袖等,其中臀部和蝴蝶袖都屬於皮下脂肪,但腹部則可能是內臟脂肪。內臟脂肪會造成全身血管、心臟、神經、肌肉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久坐是慢性自殺。」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強調,久坐的危害甚大。《美國預防醫學期刊》刊登的一篇澳洲研究顯示,男性每天工作坐超過6小時,就容易出現體重過重的情形。

     

    久坐對健康的危害比不運動更可怕,因為久坐的人即使有運動,仍無法抵銷久坐帶來的傷害。《內科醫學年鑑》刊出的一項研究指出,受試者中坐著最久的人,死亡可能性是坐最短時間者的2倍;進一步研究發現,就算久坐後上健身房運動,仍無法改變久坐可能導致短命的情況。

     

    久坐有如慢性自殺!老人、青壯年、小孩都難逃一劫

    示意圖/TVBS

     

    久坐除了引發肥胖之外,身體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痠痛問題也找上門。為了預防腰痠背痛,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建議把椅子坐滿,而不是為求優雅只坐三分;最好每小時起來活動一陣子,扭扭屁股、伸伸懶腰都好,不要一直黏在椅子上。

     

    雖然久坐不會害人立即致命,但對於小朋友及老年人的影響也很嚴重。台灣小胖子多,除了吃了太多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更與小朋友回家後久坐看電視或上網時間變長,剝奪原有運動時間有關。

     

    至於老年人則面臨骨質與肌肉流失、脂肪變多「二少一多」的情況,也與久坐、缺乏運動有關,人一變胖,體力也跟著變差,漸漸地代謝症候群浮現,血壓、血脂變高,尤以年過60歲的男性與停經後的女性情況更明顯。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久坐族當心椎間盤突出!辦公室、公車上都能做的日常保養3招

    專家嚴正警告:久坐讓人短命規律運動也無法彌補!

    上班久坐讓你水腫!雙手拍拍找回美腿曲線

    久坐易胸悶,一招「獨占鰲頭」強化氣血循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久坐有如慢性自殺!老人、青壯年、小孩都難逃一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