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作家林清玄驚傳心肌梗塞病故 醫:胸悶、手麻、冒冷汗就要當「心」

2019/01/23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作家林清玄驚傳心肌梗塞病故,醫師指出,天氣溫急速下降,如果出現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時,最好趕快到醫院檢查,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族群更要注意,以免因為心肌梗塞而誤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簡思齊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好發於寒流來襲或高溫熱天的季節,急性心肌梗塞更是令人猝不及防,嚴重的情況有可能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是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

 

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壞死所造成。發病時,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是最典型的症狀,但約有5成以上患者是沒有任何症狀。

 

日夜溫差大小心這些症狀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提醒,氣溫下降或日夜溫差大時,有心血管疾病潛在問題的民眾,尤其是老人、三高族群及糖尿病患,若胸口出現如大石壓胸般喘不過氣的悶痛感,或左手臂、下巴、脖子等處同時有酸麻或疼痛的情形,極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徵兆,應把握時間就醫,才不會錯過黃金搶救期。

 

示意圖/TVBS

2位醫師均指出,心肌梗塞一般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但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己的身體,身體有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循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另一大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簡思齊曾收治一名年僅37歲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患者自認為很健康,因突發性胸痛到醫院就醫,從心電圖、與心導管檢查發現,他是急性心肌梗塞,三條冠狀動脈血管堵塞率已超過90%,迅速將他血管打通後,及時搶回一命。

 

把握黃金救命時間

一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最好在黃金12小時就醫,儘速到醫院施行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血管。因為約有5到7成以上的病患在第一次胸痛時,就已經是心肌梗塞了,因此,預防遠勝於治療,平時應多注意危險因子的檢測及防治,有8成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簡思齊提醒民眾,如果家族中有心肌梗塞病史者,建議每年接受檢查。40歲以上的民眾,也應做一次健檢,了解自己的狀況,如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上述典型症狀,應盡早至心臟血管內科就診,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清玄粉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他真命大急性心肌梗塞被救回!3症狀要小「心」快就醫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新型檢測敏感度高,不必再苦等6小時就能確診 ...

心肌梗塞別驚慌!牢記「夢娜治療法」幫自己一個大忙

溫差大比低溫可怕!心肌梗塞、病毒都要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