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連假好想飛出國  研究提醒:小心高空缺氧免疫力降低

2019/02/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連假特別多,不少人安排出國旅遊,但有研究顯示,坐飛機在高空中,不僅容易缺氧,免疫力也下降,安南醫院家醫科暨社區預防醫學主任蔡忠紘建議,在飛機上最好戴口罩,同時進食前最好用含酒精的消毒布片擦擦手、消毒一下,較能防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曾搭過飛機的人可能都會發現,明明在飛機上吃飽睡足,但是一下飛機還是覺得很累,有的人還覺得搭完飛機好像也感冒了。醫師說,這是因為飛機在高空飛行時動輒離地面數千到上萬公尺,雖然機艙裡已經加壓,但是氣壓還是像在高山上一樣低,低氣壓會讓血液含氧量降低6%到25%,讓人容易疲倦;另外,機艙內空氣乾,溫度也只有攝氏10幾度左右,德國科隆大學一項小型研究測試,讓受試者模擬在高空飛行30分鐘,就會使受測者血液中的免疫分子發生變化,許多民眾認為搭飛機旅行後容易感染,可能就是因為如此。

 

蔡忠紘認為,飛機密閉空間中,兩三百人呼吸相同的空氣,確實是比較有衛生顧慮,過去有研究發現,飛機艙的座位扶手上的大腸桿菌,可能存在96小時都不會死亡,其中包括椅背後用餐的小桌子、座位扶手、頭頂冷氣孔、安全帶扣環、洗手間的沖水按鈕、鎖扣、椅背後的袋子、椅背上的頭枕、蓋的毛毯,還有窗戶遮陽板等,都是飛機常規清潔時沒有清到的,細菌也最多,都要小心。

 

他建議最好可以戴口罩,雖然無法阻隔百分之百的感染,但是可以過濾空氣中可能夾帶的咳嗽黏液等髒污,在飛機上短程至少吃一餐,長程可能吃兩三餐,在進食接觸餐盤前最好用隨身攜帶的消毒棉片擦手等做基本清潔,在飛機上不要隨便亂摸,也不要以為地上舖了地毯就可以光腳走來走去,其實衛生堪慮。

 

而氣壓低、容易缺氧的狀況下,如果有缺氧性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一定要小心,蔡忠紘提醒,飛行中發生的急重病,通常都是心臟相關問題,所以有心臟病的患者搭飛機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如果三個月內曾經心肌梗塞、中風、不穩定心絞痛、氣胸等,建議不要搭飛機。另外,高空氣壓低容易頭暈、耳鳴,如果有感冒的人症狀可能會更明顯,也要注意預防性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只要「這樣做」,搭機時可不必再受「飛機耳」之苦

搭飛機很難受,下肢水腫、循環不良?8個小動作預防

搭飛機敷面膜超保濕?忘了這動作你根本就白敷了

「蛤?」你一定要知道3 大聽力退化警訊

飛機餐不好吃?你的味覺被「它」綁架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