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沒做檢查,罹癌風險高3倍!做抹片有「時機」不該做4件事

  • 健康2.0
  • 2019/03/08 15:09
  • 字體放大
  • 沒做檢查,罹癌風險高3倍!做抹片有「時機」不該做4件事

    已經過30歲的你,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很健康不需要檢查,或是工作太忙沒時間檢查,國民健康署公布一項發現:6年以上沒有做抹片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並呼籲30歲以上的女性,至少要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沒做檢查,罹癌風險高3倍!做抹片有「時機」不該做4件事

    示意圖/TVBS

     

    沒有定期篩檢,罹癌風險高3倍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國健署統計,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但仍有近4成女性超過6年沒有做抹片或從未做抹片檢查。經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6年以上沒有做抹片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這群久未做抹片的婦女,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而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女性沒有做抹片的原因,主要是: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37.4%),其次依序為太忙沒有時間(32.9%)、覺得不好意思(13.2%)、已經停經(5.4%)、怕被檢查出有疾病(3.8%)、年紀大不用做(2.5%)等。基於前述原因,使得30歲以上女性有4成處於子宮頸癌高風險狀態,若沒有及早發現,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抹片檢查前,你該注意幾件事……

    國健署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經國際實證,是最佳子宮頸癌的篩檢工具。我國自84年起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7成;呼籲30歲以上女性,在生活忙碌之餘,至少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目前台灣30歲以上女性,每年可有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

     

    另外,做抹片的時機還有注意事項也很重要!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為避免採樣後判讀有誤,建議女性朋友除了在月經周期間不要做抹片之外,要做抹片的前一天不要有性行為、不要沖洗陰道、不要放塞劑、避免盆浴,這樣判讀結果會比較準確。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抹片檢查有異,拖5年變「子宮頸原位癌」 醫:注意這些症狀

    抹片「發炎」是癌症前兆?婦科名醫教你判讀+養子宮祕訣

    「那裡流出水來」 分泌物無味、無色,居然發現罹子宮內膜癌

    改善「子宮肌瘤」先提升肝功能!5個飲食關鍵 不養大肌瘤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沒做檢查,罹癌風險高3倍!做抹片有「時機」不該做4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