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傷口包紮敷藥就沒事?細菌感染讓他住院16天,恐引發骨髓炎

  • 健康2.0
  • 2019/03/11 18:22
  • 字體放大
  • 小傷口包紮敷藥就沒事?細菌感染讓他住院16天,恐引發骨髓炎

    「一點小傷不算什麼…」如果你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最好改一改了。55歲的趙先生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在工地監工時左腳掌不慎被鐵釘刺傷,當下立即就醫施打破傷風疫苗、包紮敷藥後返家休息,傷口慢慢復原;沒想到10天後,已癒合的部分竟又出現紅腫熱痛!

     

    由於門診口服抗生素治療仍未好轉,趙先生住院接受抗生素與手術清創治療;經細菌培養結果為「偶然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fortuitum)感染,因此更改抗生素治療,紅腫的傷口開始好轉,前前後後住院16天,待傷口穩定並縫合才出院,並於門診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3個月治療。

     

    小傷口包紮敷藥就沒事?細菌感染讓他住院16天,恐引發骨髓炎

    ▲ 趙先先不慎被鐵釘刺傷腳掌,感染偶然分枝桿菌導致紅腫,經抗生素治療數月才好轉。

     

    台北榮總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表示,偶然分枝桿菌造成的感染並不多見,生長速度快,較常出現於外傷後的續發性感染,可引發軟組織的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骨髓炎等;治療上需要有效的抗生素,必要時以外科清創方式,和一般的細菌性感染相比,需要較長的抗生素治療。

     

    偶然分枝桿菌是分枝桿菌的一支。分枝桿菌中最常見的是結核分枝桿菌,可能引起肺結核,因此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為國內的法定傳染病,須通報衛生主管機關。

     

    而非結核分枝桿菌又以生長速度快慢分為兩大類。過去因為缺乏良好且快速的鑑定方式,只能依靠醫師的臨床經驗、感染部位與生長速度快慢來決定用藥;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台北榮總已可利用分生晶片方式鑑定出超過17種非結核分枝桿菌,提供臨床醫師治療上的參考。

     

    黃惠君提醒民眾,可別輕忽小傷口的治療,若傷口復原不如預期,應積極持續就醫,查明確實病菌才能對症治療;就醫期間應與醫師配合,才能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相關文章

    心肌梗塞、噎食窒息、受傷流血3大意外「自救救人」黃金法則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傷口潰爛20年 高壓氧治療助痊癒

    小傷沒處理好疤痕癢上身!這樣護理傷口不留疤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小傷口包紮敷藥就沒事?細菌感染讓他住院16天,恐引發骨髓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