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老年人會跌倒,8大易跌高危險群,你也中了嗎?

2019/03/15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阿秀是位新手媽媽,昨日剛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由於老公長期外派,生產期間也無法趕回來參與,陪產期間由阿秀母親陪伴。但母親本身有高血壓,陪產期間忘記帶血壓藥,生產後阿秀忙於親餵寶寶,母親因24小時陪伴導致睡眠不足。

 

產後的第3天夜晚,阿秀親餵完寶寶後,母親由於多日未無好好休息,在陪病床上熟睡,睡夢中翻身不慎跌下床,跌落時眼尾撞擊床旁桌腳而有撕裂傷,阿秀則被突然的碰撞聲響嚇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什麼要小心跌倒?
依據2017年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年度報表,跌倒為醫院異常事件發生第2名,僅次於藥物。發生年齡以19~64歲占多數,達43.6%,其次為65歲以上老人,占35.3%。依事件類別傷害程度比較,重度傷害比例最高的為跌倒事件,因此落實住院期間防跌安全有其重要性。

 

此外,從上述個案可得知,不僅病人需預防跌倒,照顧者由於長期陪伴病人身體疲憊,也可能發生跌倒。

 

跌倒會造成病人什麼影響?
輕微的跌倒可能是皮肉傷,局部疼痛;嚴重的跌倒則可能造成骨折、腦出血,需要開刀或是延長住院,少數案例可能因跌倒傷及眼球而致失明,或是大範圍的腦部出血造成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跌倒的高危險群?
由於跌倒後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故每位就醫病友均需防範跌倒,疾病因素可能使病人高估了自己身體機能,其中高危險族群如下:

 

1.年紀≧65歲,或5個月至2歲的兒童。
2.過去一年內曾有跌倒史。
3.最近意識/認知功能缺損。例如:曾經突發意識改變;麻醉未醒或是躁動。
4.活動功能缺損。例如:下床需由他人協助、肢體無力或是使用拐杖移動。
5.體能虛弱。
6.知覺障礙。例如:視力障礙。
7.暈眩/低血壓。
8.使用藥物。例如:視麻醉止痛劑、安眠藥物、散瞳、肌肉鬆弛、降壓利尿、止瀉或是抗鬱劑等。

 

◎ 本文摘自/第134期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 撰文/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護理師李祐慈、副主任黃嗣棻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跌倒後3警訊警告你該就醫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個壞習慣讓你老後走路易跌倒

長輩最怕跌倒!6大守則全面封鎖意外風險

浴室危機四伏!3個省錢改造撇步,避免長輩跌倒撞傷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