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熟女要小心!膽結石「重女輕男」 飯後出現2情況就要懷疑

  • 健康2.0
  • 2019/03/18 14:46
  • 字體放大
  • 熟女要小心!膽結石「重女輕男」 飯後出現2情況就要懷疑

    女性中年後有膽結石的比率增加,雖然大部分病人不會有症狀,可與膽結石和平共處,但仍須健檢追蹤。一旦發作,及早手術切除,並不影響消化功能。

     

    熟女要小心!膽結石「重女輕男」 飯後出現2情況就要懷疑

    示意圖/TVBS

    膽囊是一個可伸縮的囊狀物,連接於肝臟下方,作用是暫時儲存肝臟製造的膽汁,等食物進入腸道,就釋出膽汁來分解油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郭詠怡表示,當膽汁無法保持液體狀態,形成結晶沉澱在膽囊,即為膽結石,分「膽固醇、膽紅素」兩種成份。

     

    常見2大症狀

    膽結石是常見疾病,大部分病人一輩子都不會有症狀。若有症狀出現,多半是常打嗝或右上腹疼痛,飯後更明顯,特別是了油膩食物。

     

    結石卡在膽囊出口,會引起膽囊炎;掉到膽管,則會引起膽管炎。發炎時,除疼痛外尚會發燒、嘔吐,白血球升高,也會出現黃疸。結石若進一步掉到胰管開口處,會引發更嚴重的胰臟炎。

     

    膽結石4F危險因子

    郭詠怡指出,膽結石的危險因子主要有4個「F」:

     

    肥胖(Fat):嗜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膽固醇較高,易有膽結石。此外,快速減重或長期不吃早餐、三餐不定時也要注意,會使膽汁濃度增加,促進膽結石形成。

    .40歲後(Forty):年紀越大,有膽結石的機率越高。

    性(Female):成年女性罹患率約為男性的2倍,尤其是中老年婦女長時間待在家裡,少運動,膽囊肌收縮力下降,膽汁排空延遲,易造成膽汁淤積,產生結晶。另外,女性荷爾蒙會影響膽紅素形成,也會影響膽囊排空,促成結石形成。

    懷孕(Fertility):孕婦的膽汁飽和度增加,加上女性荷爾蒙作用及膽囊收縮不良,形成膽結石的機會增加。多次懷孕,發病率更高。

    此外,糖尿病、溶血性貧血、胰臟疾病、肝硬化等,也會提高膽結石機率。如有家族病史,父母、兄弟姊妹曾有結石,罹患機率也會較高。

     

    腹腔鏡切除術癒後佳

    針對有症狀的病人,郭詠怡建議在發作72小時內做腹腔鏡,將膽囊連同結石一併切除,相較傳統的剖腹式手術,傷口小、住院天數短。若拖過72小時,需先以內科方式治療,穩定後再做手術。少了膽囊,並不影響消化功能,也不影響健康,膽汁會直接從肝臟進入腸道進行消化作用,初期可能會有拉肚子現象,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適應。

     

    預防膽結石的最佳方法是飲食均衡,三餐定時、要吃早餐,少食油膩、高蛋白、刺激性食物等;同時,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已有膽結石的人,每年應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是否有變。

     

    ◎本文摘自/台北市聯合醫院醫訊154期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6種「結石餐」你還在吃?生酮飲食、藥燉排骨都上榜了!

    膽結石「比生孩子還痛」 4個飲食惡習引它上門|

    膽結石不治療會拖成膽囊癌? 醫指:5種人要特別小心

    氣功預防結石!「壓肘揉身+旋腰擺扣」促進代謝、加速結石排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熟女要小心!膽結石「重女輕男」 飯後出現2情況就要懷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