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肺有陰影是肺癌?胸腔科醫師「預防、篩檢、治療」全解析

  • 健康2.0
  • 2019/03/20 12:29
  • 字體放大
  • 我們平時做的健康檢查,不管是做胸部X光還是做電腦斷層都會聽到一種說法:「你的肺部有個陰影」,中文叫做「肺結節」,到底是什麼情形呢?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顏亦廷表示,事實上這個肺部的陰影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良性,一種則是惡性的,所以肺部發現一個陰影,先不用太煩惱,只要根據醫師的建議繼續該做的檢查即可。

     

    肺有陰影是肺癌?胸腔科醫師「預防、篩檢、治療」全解析

    示意圖/TVBS

     

    抽菸人口下降 肺癌發生率卻變高?
    大家對肺癌的認知差不多都是與抽菸連結在一起,認為抽菸就會得到肺癌,沒抽菸就不會得到肺癌,真的是這樣嗎?最近的調查發現,抽菸人數佔全體人口的比例,是從30%降到15%,在過去幾年間降了一半。

     

    但是在抽菸比例下降一半的情況下,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反而是愈來愈高;而且在台灣,肺癌有幾個特色:

    1. 大部分的肺癌發現時都是屬於比較晚期,沒辦法手術。
    2. 以健保費用支出來看,肺癌在十大癌症裡面佔的比例最高。
    3. 由於肺癌通常發現得晚,死亡率在十大癌症裡面是最高的。

     

    肺癌死亡率高!「電腦斷層」揪出早期肺癌
    我們該如何早期發現沒有症狀的疾病呢?大概就是靠做「電腦斷層」,尤其現在還有低劑量電腦斷層。低劑量電腦斷層或電腦斷層才有機會發現1公分以下、早期的肺癌。

     

    目前在台灣,肺癌的手術方式是非常進步,差不多9成的手術都是經由「胸腔鏡」來進行。胸腔鏡是用幾個小傷口就能夠進行肺癌手術;當然,如果愈早發現,手術的範圍就愈小,保留愈多肺部的功能對復原來說幫助比較大。

     

    如果真的很不幸,發現肺癌的時候已經屬於比較晚期的話,大家也不要灰心,不要放棄,因為在過去這幾年來,肺癌的藥物(包括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以及最近新發展的免疫治療,這3項藥物不管是單獨使用,或是搭配使用,整體治療效果都已經有相當大的進步。

     

    總結以上,顏亦廷強調,早期肺癌是沒有症狀,也不要以為不抽菸,就一定不會得到肺癌;靠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肺癌,才有機會用手術妥善處理肺癌;若不幸發現肺癌時已經屬於較晚期,也不要太煩惱,因為現在藥物已經很進步,和醫師好好配合,搭配整個生活的調整,包含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及運動,也還是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 本文摘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懶人包】不抽菸卻得肺癌!肺癌種類差很大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減少死亡風險

    肺癌初期難發現 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復發率少一半!第三期肺癌新突破「放化療+免疫治療」有機會根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肺有陰影是肺癌?胸腔科醫師「預防、篩檢、治療」全解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