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上冒出「小黃瘤」卻不痛不癢?可能是你的血太油!

健康2﹒0 報導 2019/03/28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知何時開始,照鏡子一看,眼睛周圍竟出現幾顆米粒大小的黃色突起,有些人以為是痘痘,卻怎麼也擠不出來,只是徒增皮肉之痛。這些小黃瘤不痛也不癢,有些人和它和平共處,倒也不以為意,不過醫師提醒,它們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些「小黃瘤」通常是良性皮膚腫瘤,起因是脂質沉積在皮膚的真皮裡,形成侷限性、軟質地的斑塊,顏色可能為黃色、橘黃或棕紅色;從眼皮、手肘到膝蓋、、臀部、腳後跟都是好發部位,病灶的外觀會有些許不同,有些是扁平狀,也有些是像疹子一般。

 

生長在眼皮的扁平黃色瘤又稱「眼瞼黃斑瘤」,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林佳臻在《澄清醫院電子報》中提到,眼瞼黃斑瘤最常出現在雙眼內側,且經常為對稱性生長;外觀可能為數個小點或逐漸融合成一大片,嚴重者會沿著上下眼瞼繞成一圈。

 

黃斑瘤患者中約有50%合併有高血脂問題;而另一半無高血脂問題者,多半被歸咎於體質因素,確切成因尚未十分明瞭。黃斑瘤與遺傳性血脂代謝異常疾病相關,約75%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老年患者、10%高脫輔基β-脂蛋白血症患者皆有黃斑瘤症狀。

 

雖然黃斑瘤通常是良性的,但患者常因美觀需求而求診。醫師會視情況建議患者接受切片檢查,確認是否有惡性的可能;抽血檢測血脂肪也是必要的,如有異常則須進一步治療高血脂,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部分患者在血脂下降後,皮膚病灶會消退,不過通常不會完全消失。如欲徹底移除黃斑瘤,治療方式包括局部腐蝕性藥水、雷射治療和外科手術切除,不過仍有可能復發。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脖子醜死了!這幾個動作一直幫你「刻脖紋」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年紀的女人心血管最易出問題 快學護心5招自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