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 健康2.0
  • 2019/04/02 14:35
  • 字體放大
  •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事情雖然過了十多年,每當想起來,歷歷在目。」長庚醫院兒少中心醫師葉國偉回想往事,只是短短的一分鐘,讓他差點失去兒子,心痛的感覺,迄今仍餘悸猶存。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示意圖/TVBS

     

    葉國偉說那年夏天,全家人一起到國外度假。兒子5歲大,早已學會游泳,讓他放心地讓兒子在飯店泳池裡游水,坐在池畔看書的他,只是低頭瞄一下,再抬頭,兒子已在水裡掙扎。

     

    「意外發生就在一瞬,幸好把兒子救回來。」葉國偉的兒子如今已是身高一米八的大人了,但提起這件意外仍有印象。醫師說不知兒子心中是否會恨他,但這種傷,不只是身體上的痛,留在心裡的則是記憶一輩子。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06年0〜12歲以下兒童的死因分析,在913人中,有147人是因為傷害死亡,占13.9%,其中超過80%都是屬於非蓄意性事故,例如意外淹死溺水、意外墜落、意外燒燙傷或意外車禍等。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葉國偉醫師指出,往往照顧者一個疏忽,意外就發生了。

     

    林口長庚醫院統計了94年至105年這12年間,6歲以下兒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個案,結果發現共有115人,事故發生場所高達85%都是在室內住所。其中嬰兒猝死症有46人,高達40%,為事故首要原因。其他原因除了疾病外,還包括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

     

    葉國偉指出,國外有研究證實,20%的兒童死因是可以預防,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本次的研究則顯示,高達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例如猝死、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這些可避免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照護者照顧上的疏忽,或是本身照護知識的不足。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針對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也提出呼籲,勿讓嬰兒趴睡;照顧者需時時關注嬰幼兒的舉動,勿因滑手機或聊天而忽視了兒童的安全;即使短暫的離開,也切勿獨留幼兒於屋內或車內。藥品或危險物品須放置高處,讓兒童無法取得。兒童搭車須繫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機車也須戴合格的兒童安全帽。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5歲以下兒童死者中,有半數以上可藉由簡單可行的預防措施,來保障幼兒的健康與安全。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審慎票選出家長十大NG照顧疏忽行為,更精心製作了一部5分鐘的動畫附上醫師的小叮嚀,提醒家長注意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多一分關注,少一分遺憾。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要再欺負她了!兒少性虐待每天3.5件

    5大影響很驚人!醫師呼籲:別再用手機哄小孩!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