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鼻涕、耳悶塞是鼻過敏?居然都是耳咽管惹的禍

2019/04/10 18: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歲王小弟長年飽流鼻水、耳鳴、耳悶之苦,被醫師診斷是「過敏性鼻炎」,儘管常年吃藥還是無法根治。近年來因為聽力急速下降,求助於耳鼻喉科才確診是「耳咽管功能不良併耳膜塌陷沾黏」,進行微創手術後,現在聽力恢復正常,能快樂地與同學交流,也不再過著衛生紙不離身的日子。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說,王小弟從小只要吹到風就眼淚、鼻涕流不停,同時合併耳悶耳鳴情況,四處求醫也沒有起色。近年來,他的聽力嚴重下降,叫也不回應,才轉到耳鼻喉科就診。

 

經過問診、聽力學檢測、x光及氣體動力學檢查等詳細系統式檢查,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良併耳膜塌陷沾黏,於是建議以「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來改善,今年2月初手術後,耳鼻症狀大幅改善,沒有常流鼻涕,聽力也恢復正常。

 

王堂權表示,耳咽管存在於鼻腔深處的鼻咽部與中耳之間,是一條長約3-4公分的細小通道,肩負維持中耳通氣的功能,可調節耳內的壓力與外界的壓力一致,並適時排除中耳內的分泌物或發炎物質,讓中耳腔能保持在乾燥且乾淨的狀態。

 

這幾年來陸續有耳咽管功能不良的患者求診。有一位14歲女童,長時間有耳朵悶塞耳鳴的情況,聽力問題以及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影響學校與家庭生活。因被診斷是反覆性中耳炎,小小年紀的她,前後已接受了高達8次的中耳通氣管手術,還是反覆發作。

 ▲王堂權醫師為王小弟檢查鼻子的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位中年男性患者,過去7、8年一直都有耳朵問題,聽力很差,影響工作能力與升遷,看過很多醫師,也服用抗生素試圖治療中耳炎,仍不盡理想。王堂權施以「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後,目前聽力幾近完全恢復,耳膜也逐漸恢復彈性。

 

王堂權表示,耳咽管位置接近頭顱的中心部位,一但出問題後難以處理得到,一般先用藥物來進行治療,有些長期藥物反應不理想的病患,往往施行中耳腔顯微手術,通常是由耳後切開4-6公分的傷口來進行手術。

 

易患耳咽管相關疾病的族群如小孩、潛水夫、飛行員等,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引進「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系統,可以經由內視鏡,直接進行耳咽管的手術,術後不僅外觀無傷口,也可改善病患本身的耳咽管組織和結構,讓耳咽管調節壓力功能更為穩定。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年輕人耳鳴不尋常恐是腦瘤症狀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頭痛時耳鳴、肩頸僵硬…5症狀小心「顱內低壓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