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是頭痛!慢性偏頭痛8大併發症狀勿輕忽

2019/04/17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王女士20多年來每日為頭痛所苦,一天要多次服用止痛糖漿及託友人從日本購回的止痛藥,但只要藥效一過,就會頭痛到非得再吃止痛藥不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了檢查及治療長期頭痛,她向「頭痛特別門診」求助。仔細詢問下,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發現王女士的問題可遠不只有頭痛。

 

她每天睡不好、焦慮、心情很差、常有想輕生的念頭;記性變很差、非常容易不耐煩;每天心悸、胸悶、一活動就喘;腸胃也不好、時常胃痛、胃酸逆流、消化不良、又常莫名其妙拉肚子;白天頻尿、一個晚上更要起床上廁所4~5次、嚴重影響睡眠;隨時全身都痠痛、一動就痛,像每天被人痛毆過一樣,尤其是肩頸部痠到像頭快要掉下來。

 

孔勝琳指出,這是慢性偏頭痛患者很常見的一些併發症,若光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吃止痛藥,不但絕對沒有機會改善,還更有可能惡化頭痛,止痛藥越吃越重,到最後傷胃傷肝傷腎臟,「整組壞了了」。

 

偏頭痛是一種腦部結構正常的人身上常見的良性頭痛。有一部分的患者因某些因素,造成時常頭痛發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每個月大大小小偏頭痛發生的日子加總超過15天,且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就是所謂的慢性偏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研究統計,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有極高的比率會伴隨有併發症。也就是說,這類患者常不只有頭痛問題,還同時伴有其他難以處理的疾病與問題,也同時深深的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讓人痛不欲生。

 

孔勝琳提到,慢性偏頭痛絕非是一般大眾所想像的,吃個止痛藥就能好的頭痛。這種疾病治療上非常困難,必須由有經驗且專精頭痛醫學的神經內科醫師,仔細檢查及了解患者狀況,整體地治療所有主要及次要併發症,才有可能帶領患者脫離痛苦的疼痛深淵。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偏頭痛吃藥還是痛? 中醫古老手法「針」有效

上班族肩頸痠痛,恐是偏頭痛的症狀神內醫師給出2點建議

吃這些食物最容易偏頭痛!醫師開「營養處方」甩長期頭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