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失眠時為何老想尿尿?並非焦慮而是與「它」有關

  • 健康2.0
  • 2019/04/17 17:25
  • 字體放大
  • 失眠時為何老想尿尿?並非焦慮而是與「它」有關

    泌尿科醫師謝登富的門診中曾有名67歲的女性,一個晚上要起來如廁6、7次,每次尿量其實並不多。仔細詢問生活細節之後,發現到她因為兒子有工作壓力,女兒婚姻失和,這些擔心累積之下,造成她的失眠困擾。

     

    當夜裡睡不好的情況下,就會想要尿尿,因此她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想要尿尿,而是在於睡眠障礙,睡眠問題的背後原因,正是心中有罣礙,內心放不下……

    失眠時為何老想尿尿?並非焦慮而是與「它」有關

    示意圖/TVBS

     

    總體來說,年紀越大,夜尿的狀況就越明顯。事實上當一個人年紀漸長,失眠的比例就越來越高,加上現今有很多年輕人、中年人也都患有失眠問題,自然就會伴隨夜尿等問題,所以還是得從改善失眠下手,才是根源之道。

     

    睡不著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尿尿

    至於「夜間頻尿」,可能是一個晚上就要如廁8次,但是事實上整個尿量並沒有超過整天的1/3。一般人會說那就憋著吧,不要起床那麼多次,不就好了?

     

    問題就出在這裡,首要原因正是失眠,當人一旦睡不著,第一件事情就會想尿尿。越是刻意不去想它,膀胱想尿的感覺竟越加強烈。

     

    大腦警示系統

    由於人類經過社會化訓練,當體內有一點點尿液的時候,大腦就會發訊息提示,由於尚不緊急,自然會把這個訊息忽略掉,然而,在睡覺的時候,這個訊息會越來越強烈,特別是你去注意它的時候,那股尿意就會越發強烈,強烈到無法忽視,非得起身去如廁不可!因此,主因仍是失眠造致,所以只要解決失眠症狀就沒有問題了。

     

    呼吸睡眠障礙

    呼吸睡眠障礙也是一種失眠症狀,睡眠中會自己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中止,然後就會忽然驚醒,而且一醒來就會出現強烈如廁的意念。

     

    膀胱容量變小

    另外,其中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病人的膀胱容量變小了。雖然晚上的尿量並不多,但他的膀胱就只裝得了那麼多,於是就想起床如廁。

     

    有些人是膀胱出現病變,例如膀胱纖維化、K他命膀胱炎,或是攝護腺肥大逾久的病人,膀胱經常性用力解尿,到最後容易導致膀胱纖維化,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就會出現問題,裝不了尿。膀胱容積變小確實比較難以處理,但還是有治療方式,可以利用膀胱擴張術來改善這個問題。

     

    基本上,夜尿就區分成「多尿」、「頻尿」這兩類,醫師將根據這兩種類別進一步找尋背後原因,然後予以對症醫治。

     

    ◎本文摘自/《說不出口的「泌」密》謝登富醫師著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睪丸癌最愛找年輕人?洗澡多「自摸」,4異狀速就醫

    你知道嗎?醫師竟說「快槍俠」才是正常!

    這2 組運動改善夜尿、漏尿、退化性關節炎…好處數不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失眠時為何老想尿尿?並非焦慮而是與「它」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