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肝硬化誤信偏方… 他喝石柏汁一個月,差點步上洗腎不歸路

  • 健康2.0
  • 2019/04/23 11:03
  • 字體放大
  • 肝硬化誤信偏方… 他喝石柏汁一個月,差點步上洗腎不歸路

    50歲的林先生因為酗酒導致肝硬化,雖有定期回診追蹤,但在半年前聽信鄰居的治肝偏方,把自行種植的石柏熬湯飲用1個月;直到隔次回肝膽科門診檢查,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發現有異,趕緊要求他停止飲用,並轉介腎臟內科門診,才免於步上洗腎一途。

     

    陳一心分析,從林先生當時檢查結果發現,腎臟血清肌酸酐指數超過正常值兩倍,屬於腎因性急性腎衰竭;主要是腎臟受後天因素,如藥物或毒性物質影響而造成腎功能異常,因此研判是飲用石柏湯汁造成的。

     

    喝酒喝到肝硬化,又聽信鄰居傳授「治肝偏方」,差點賠上一顆腎!陳一心說,幸好林先生有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的好習慣,很幸運的在身體沒出現嚴重狀況之前,就及時發現異狀。

     

    肝硬化誤信偏方… 他喝石柏汁一個月,差點步上洗腎不歸路

    ▲ 林先生誤信喝石柏汁能治肝病,差點賠上一顆腎。

     

    常有病人為了治療血糖、肝病等,自行烹煮草本食物湯汁飲用,卻反而造成急性腎衰竭。陳一心提醒,可別以為草本植物無害,就任意煮來吃;就算要入藥也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不該盲目服用。

     

    腎臟是負責排泄人體廢棄產物的器官,時時刻刻都在運轉著,尤其對藥物敏感度比其他器官更高、壓力也更大。陳一心強調,腎臟像下水道,如果排泄多一些毒性成分,會直接對腎臟小管細胞造成毒害,使腎臟受傷。

     

    他也提醒民眾,尤其是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患者,無論是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服用任何藥物前最好能規則檢查腎臟功能,第一次服用前先作基本檢查,了解腎功能水準;服用1個月後再做第二次檢查;如果都沒問題,每半年做一次腎臟功能抽血檢驗,確認腎功能沒有受到藥物影響。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喝香菜水可以排毒、不用洗腎?腎臟科醫師解惑

    血糖藥吃太多會洗腎?醫:這樣做就不怕敗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肝硬化誤信偏方… 他喝石柏汁一個月,差點步上洗腎不歸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