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陪孫玩,意外發現右眼失明!醫師揪出「腦膜瘤」作祟,視力回到1.0

2019/04/24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看不見了!」兩年前,70多歲的黃女士正陪著孫女一起玩,為了逗孫女而摘下眼鏡,用手遮住左眼,竟發現眼前一片漆黑,右眼看不見任何東西!醫師推斷,黃女士應該是視神經出問題,經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確診為一顆0.7乘以0.56公分的腦膜瘤作祟。

 

這顆腦膜瘤緊緊裹住右眼視神經位在眼窩的那一段,因而壓迫到視神經功能。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指出,視神經鞘腦膜瘤是一個非常罕見、令人驚慌的無聲疾病,多發生在中年婦女身上;縱使它的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到2%,但因為它無致命性且生長速度緩慢,就是名副其實的無聲視力殺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要不是因為遊戲中遮住健康左眼,黃女士還真沒發覺自己的右眼已經看不見了。黃子倫表示,腦膜瘤一旦發生,如同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的開關被關掉,患者只看見一片黑和虛無;嚴重時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

 

由於這類疾病和與白內障的好發年齡重疊,所以常會被當作是白內障,等到開完刀後,視力沒有恢復,才發現是腦膜瘤作祟。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張淑雯,同時也是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表示,視神經上長腦膜瘤是極其罕見的疾病,照國外統計的發生率推算,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6個病例,能夠把這麼罕見的病例找出來,並且準確有效完成治療,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經黃子倫醫師確診與評估病情之後,決定以分段式放射治療為首選,轉由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接手治療黃女士的視神經鞘腦膜瘤。謝忱希提到,從傳統二維、三維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到現在的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持續提升了治療的精準度,同時增加治癒率、降低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其過去令人詬病的放射治療副作用,例如視神經傷害、視網膜傷害、三叉神經傷害、顏面神經傷害、認知功能傷害,都明顯降低。目前視神經鞘腦膜瘤接受放射線治療的五年控制率約為90-100%,而十年控制率為86-100%。

 

短短不到3公分的視神經,最細小的區段直徑甚至小於0.2公分,一旦放射線打的範圍大了一點,就可能造成病人無法彌補的傷害。幸好,在眼科和放射腫瘤科團隊聯手之下,黃女士歷經15個月的放射分段式精準治療,視力順利從0.2恢復到1.0,順利化解右眼失明的險境,終於可以再次看清楚心愛的孫女和家人。

 

▲ 黃女士的右眼重見光明,開心和謝忱希醫師(左二)、黃子倫醫師(右二)及跨科醫療團隊合影。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幹細胞療法新突破!「視網膜修復再生」可望治療青光眼、黃斑部病變

常撞傷、意外多,恐青光眼惹的禍! 

青光眼讓他失明……這樣做不讓自己成為下一個

他耳邊蟬叫不停竟是腦瘤 小心頭昏、臉麻、手抖等症狀

清除腦瘤從「鼻孔」下手摘除率提升52%、併發症少2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