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七旬老翁全身病痛跑8科、日吞24顆藥!風靡日本「遠絡醫學」救了他, 造福上萬病患

2019/04/24 18: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一位70幾歲的男性病人,他主訴頭痛、頭昏、暈眩、眼乾、口乾、耳鳴、喉嚨卡卡、記憶力下降、容易緊張焦慮、肩頸僵硬、容易失眠淺眠、胃痛、脹氣、兩側腰痛併下肢疼痛、發麻、皮膚賽、睡覺時會胸悶而且手發麻。請問他要看哪一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如果每種症狀都要求醫,他可能要看以下各科:
●頭痛、頭昏、暈眩、失眠、淺眠、記憶力下降→神經內科
●容易緊張焦慮、失眠→身心科 
●耳鳴、暈眩、喉嚨卡卡→耳鼻喉科 
●皮膚癢→皮膚科 
●胃痛、腸胃脹氣→腸胃科 
●肩頸僵硬、腰痛、手麻→骨科或復健科 
●胸悶→胸腔科 
●口乾、眼乾、容易疲勞→免疫風濕科

 

總共有8科,假如每一科醫師只開3種藥,8個科別就有24種藥,想請問大家,吃那麼多藥真的會好嗎?會不會造成病人更大的問題?這位老人的症狀相信在我們周遭的長輩都很容易見到,那怎麼辦?

 

在102年時,醫改會就曾對全台22縣市隨機抽樣,電話訪談1000名老人的家屬,發現老人家常同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骨質疏鬆症,又常跨院跨科看診,每次領回家的藥,多到幾乎可以開藥局,所以老人的用藥問題真的非常嚴重。在某種程度來說,藥即是毒,每一種藥物據統計平均至少有25種副作用,而且吃了之後真的有效嗎?那我們該怎麼辦?答案是:讓「遠絡醫學」幫助你。

 

「遠絡醫學」到底是什麼?
相信仍有非常多的人不清楚,甚至沒有聽過。即使接觸過遠絡醫學的醫師,也不一定能簡單或正確的描述出來。通常我會跟病人解釋,遠絡醫學是一種中醫和西醫的結合醫療。看病診斷時,主要是用西醫的病理病態去思考病人症狀的原因,再用中醫的病理 (陰陽五行)去思考,最後用中醫經絡理論,採用「遠道相應穴位經絡療法」來治療。雖然說是中醫和西醫的結合醫療,事實上創始人柯尚志醫師的創新療法「遠絡醫學」和西醫、中醫仍有很多的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復健科門診,疼痛病人是占大多數的,而且疼痛的部位通常不只一個地方,我在未學遠絡之前,面對這樣的病人甚是困擾;學了遠絡之後我常會跟病人說,你肩膀痛、腰痛、膝蓋痛、腳踝痛、足底痛都跟腰有關係,腰治療好了,其他部位的疼痛也會消失,病人通常都會半信半疑,但治療之後都噴噴稱奇。

 

從遠絡觀點來看:一個中樞的病兆可能會產生多個症狀,傳統治療習慣一個部位一個部位去治療;而遠絡療法是針對中樞的病因去處理,病因治好了,多處症狀當然也消失了。就像是柯醫師常比喻的桃樹生桃花,桃花長得不好,我們是要治療桃花還是桃樹?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治療桃樹。

 

病因和症狀也是相同的道理,肩痛、膝蓋痛、足底痛、腰痛都是桃花,是桃樹腰椎脊髓的炎症所造成的症狀,我們只要治療腰椎脊髓的炎症(桃樹),那些肩痛、膝蓋痛、腳踝痛、足底痛(桃花)都會痊癒。若只是治療桃花,症狀可能緩解但不容易根治,甚至不會改善。

 

◎ 本文摘自/《來自天上的醫學:治痛革命,神奇的遠絡療法!》陳炫名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腰痠背痛滾一滾!清涼紓解法甩開壓力、疲倦

2招抬臀動作!每天5分鐘翹臀,練心肺又解下背痠痛

痠痛藥布別亂貼,會出人命!藥師教你正確貼擺脫痠痛

五十肩、腰痛、膝蓋痛…你一定要知道的中西醫「解痛6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