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沒有癲癇病史卻突然發病?「自體免疫腦炎」好發於女性、年輕人

  • 健康2.0
  • 2019/05/03 17:53
  • 字體放大
  • 沒有癲癇病史卻突然發病?「自體免疫腦炎」好發於女性、年輕人

    在台灣,約有20萬人罹患癲癇,是常見的神經科疾病之一。引發癲癇的原因眾多,包括先天性或遺傳性腦代謝異常或發育異常,或是後天性因素如腦部外傷、中風、電解質不平衡等;而近年來醫界也發現,自體免疫腦炎也是導致嚴重癲癇的原因之一。

     

    左手臂刺痛、頻繁恍神… 癲癇發作的原因是它

    在自傳著作《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及同名電影中,作者蘇珊娜‧卡哈蘭寫下自己罹患自體免疫腦炎、引起癲癇的抗病歷程:她當時才20多歲,起初只覺得左手臂不時隱隱刺痛,懷疑遭到蟲咬,漸漸地她變得頻繁恍神、莫名恐慌、靈魂出竅、動作詭異、幻視幻聽,甚至妄想旁人要害她。精神科、癲癇科和免疫科等各科醫生安排她做了數百項檢查,結果竟全部「正常」,眼看她就要被送進療養院度過餘生,一名神經病理學家才為她正確診斷出自體免疫腦炎。

     

    沒有癲癇病史卻突然發病?「自體免疫腦炎」好發於女性、年輕人

    ▲ 引發癲癇的原因眾多,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自體免疫腦炎已被認定為引發癲癇的重要成因。(示意圖/TVBS)

     

    罕見自體免疫腦炎 好發於無癲癇病史年輕人

    自體免疫腦炎是一種罕見、但常發生在年輕人的疾病。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致祥指出,這一類型的癲癇往往在無任何癲癇病史的年輕人發生,症狀可能在幾天之內從單純的頭痛、發燒、全身無力,演變為嚴重的精神異常,甚至惡化為重積性癲癇。

     

    然而,自體免疫腦炎早期的診斷相當困難,除了症狀不明顯之外,也很難和其他疾病的早期症狀區別,尤其是和腦部感染引起的癲癇相似度高。高雄長庚醫院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蔡孟翰指出,針對兩者引起的癲癇,治療方針完全不同;腦部感染引發的癲癇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若誤用治療自體免疫腦炎的免疫抑制藥物,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因此,正確區別兩種癲癇相關疾病,是治療這兩種患者最重要的課題。

     

    以前這類病人往往因為查不出癲癇背後的確切病因、無法對症下藥,可能造成永久性的智力及神經缺損、殘障甚至死亡;但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自體免疫腦炎已被認定為引發癲癇的重要成因。蔡孟翰也分享他的發現:自體免疫腦炎患者往往年紀較輕、女性多於男性,並且較常以精神異常症狀表現,這些特徵可以幫助醫師在疾病早期鑑別診斷,並且對症下藥,讓患者能盡早接受妥善的醫療與處置。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大S驚傳懷孕癲癇?醫指年過35歲妊娠高血壓危機爆增、易中風

    20歲迪士尼男星因癲癇猝逝 老人小孩最好發、醫師點出8大前兆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基因診斷曠日廢時 台大新技術只要6天!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沒有癲癇病史卻突然發病?「自體免疫腦炎」好發於女性、年輕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