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攝護腺藥、胃腸藥分不清?「手機拍照辨識」解決3大用藥問題

健康2﹒0 報導 2019/05/07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統計,高齡長者每天平均要吃7.3顆藥;但每顆藥丸都長得差不多,吃錯藥的情形屢見不鮮,輕則影響療效,重則對危害生命。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科醫師陳育群長期投入社區居家照護服務,發現民眾用藥有三大問題,促使他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希望將這個健康漏洞填補起來。

 

陳育群曾在居家訪視時發現,一名臥床長者過去總是覺得腹脹難消,家屬反覆到門診拿藥吃都沒效,結果發現竟然吃錯藥了!因為這位老先生家中同時有「消脹氣藥」和「攝護腺藥」,兩者外觀幾乎長得一模一樣,導致他長期把攝護腺藥錯當作消脹氣藥三餐服用,而原本需要三餐服用消脹氣藥物,卻一天只吃一顆,怪不得怎麼服藥都無法消除脹氣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攝護腺藥和消脹氣藥的大小、顏色相似,容易誤用。

 

不少長者患有多重慢性疾病,領完藥返家後總是習慣將多種藥物拆開、放入藥盒方便服用。陳育群表示,台灣健保給付藥物超過1萬8000種,藥丸不僅尺寸小、顏色類似,學名也容易混淆,有時候就連醫師、藥師自己也無法從外觀分辨藥物種類;加上病患家屬多處就醫,更容易發生用藥錯誤的情形。

 

吃錯藥不僅增加副作用,藥物交互作用更可能導致不必要急診住院等更多問題。陳育群觀察發現,目前台灣病患用藥有3大問題:

1. 病患喜歡把藥物全部拆開放在同一個盒子裡,連包裝都沒了,不知道該怎麼服用。
2. 家中習慣存放大量藥物,醫院診所開的、藥局自行購買的,甚至是隔壁鄰居給的藥物,胡亂服用恐有健康疑慮。
3. 雖然知道是什麼藥,但外籍照顧者看不懂中文,難以衛教溝通正確使用方式。

 

為了解決台灣民眾常見的用藥問題,陳育群花了3年時間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自行開發「AIGIA愛家小藥師」APP,配合藥物拍攝裝置MedBox;只要直接用手機照相鏡頭拍照,手機就可以透過雲端運算針對藥物外觀進行智慧比對,迅速判斷到底是哪一種藥,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訊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陳育群有感於不少高齡患者有錯誤用藥情形,耗時3年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

 

為了方便台灣為數不少的外籍居家照護者,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也內建多語言環境,可顯示英語、印尼語、越南語及馬來語。

 

目前AIGIA愛家小藥師雲端資料庫已經內建1萬8025種健保藥物資訊、8000多張藥物影像,可正確辨認400種居家醫療常用藥物,且也於去年獲得台灣專利。目前在台北榮總測試結果,居家醫師與護理師們僅僅藉由外觀即可準確辨認90%的居家用藥,正確用藥率高達9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老病人常忘記吃藥?「巴金森寶典APP」一指搞定用藥提醒、紀錄

一張連續處方箋就有6種藥…你真的清楚如何服用嗎? 

再也不怕吃錯藥!藥師幫你裝進「智慧藥盒」,用藥資訊一清二楚

服藥前多看一眼,不要讓小朋友笑你沒知識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